首頁 國際 要聞

竊核機密予中共 美起訴華裔工程師

【記者鄭孝祺/綜合報導】4月14日,美國執法當局宣布,一名美籍華裔核子工程師涉嫌為一家中共核電公司工作,密謀在中國生產「特殊核材料」,違反美國法律而將其起訴。

何艾倫(Allen Ho)出生在中國,目前擁有美國國籍。何艾倫面臨兩項未經美國能源部批准、陰謀非法參與在美國之外生產和開發特殊核材料的控罪,以及一項在美國充當「外國政府」代理的罪名。

起訴書指出,何艾倫受僱於中國廣核集團(China General Nuclear Power Group)。美國負責國家安全的助理檢察官卡林(John Carlin)說:「何艾倫在大陸國有核電公司的示意下,接洽美國核專家,為在中國開發生產特種核材料提供綜合援助。」

起訴書指出,何及其公司得到美國專家的幫助,為中國廣核集團提供技術支持,而該公司是受中共控制的企業。

具體來說,何與其他人希望得到「敏感核技術」,幫助中共「小模塊反應項目」和「先進燃料組裝項目」。

何招募了一名TVA經理,代號為USP1。USP1是台灣移民,曾就職於佛羅里達電力和照明公司,何支付其薪水,USP1則為何及中國廣核提供資訊。

除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對此案展開調查外,美國國家核安全局和美國移民與海關執法部門也介入調查。何艾倫如果被定罪,可能面臨終身監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