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反對特首女耍特權 2500人機場抗議

靜坐集會共有2,500人參與,超乎預期。(記者潘在殊/攝影)
靜坐集會共有2,500人參與,超乎預期。(記者潘在殊/攝影)

【記者林怡/報導】香港特首梁振英幼女梁頌昕,涉逼迫航空公司職員將其行李帶入禁區,引起輿論譁然。17日香港空勤人員總工會發起「守護香港天空,豈容安檢漏洞」集會,約有2,500人參加。前全國人大代表朱幼麟現身集會爆料,指當日航空公司職員受到壓迫,他呼籲「消滅特權」,各界也關注行李事件會否壓垮梁振英爭取連任的希望。

職工盟屬下的香港空勤人員總工會,17日下午3時在香港國際機場一號客運大樓接機大廳舉行靜坐集會,抗議特首梁振英涉濫權逼機場人員將女兒梁頌昕行李送入禁區。集會人士手持抗議標語,高喊「特事特辦、安全是旦」、「維護專業,絕不妥協,百分百同行同檢」等口號。

香港空勤人員總工會總幹事吳敏兒表示,特事特辦事件過去2週令工會承受極大壓力。她重申,行李與旅客「同行同檢」是國際慣例,梁振英及民航處推翻此做法,已令整個行業陷入恐慌,「民航處處長竟然說只是一般人要檢,一路逃避空總查詢,我們一直進行的安檢莫非沒用?」

她強調,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和民航處處長羅崇文如不能作出完善交待,「應引咎辭職」。又呼籲空服人員繼續支持工會的行動,「如果連這條底線都退後,我們還剩下些什麼?」

多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也到場聲援空勤人員的行動。公民黨黨魁梁家傑斥責行李事件形同摧毀香港講制度的傳統,「想在香港建立中國的人治和關係」,如今這麼多人站出來,就是為了維護香港法治和尊嚴。

香港政府17日傍晚發聲明回應,事件中有關行李物主已獲確認,行李進入離境禁區前亦經過保安檢查,機場和航機安全沒有受到影響;機管局會就事件向政府提交報告,審視報告後,如有需要會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