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恐襲頻傳 市場縮水 陸客免稅消費額下滑

【記者吳英/編譯】退稅公司環球藍聯(Global Blue)4月20日發布報告,今年第一季中國遊客免稅消費額增長放緩,3月甚且出現同比負成長,部分原因是歐洲境內恐怖襲擊頻傳,這個現象讓高檔品業大為緊張,尤其是中國境內奢侈品市場也在萎縮。

財經新聞網站Quartz 4月20日報導,美國諮詢公司貝恩(Bain & Company)去年統計,全球個人奢侈品市場總值2,730億美元,中國消費者貢獻31%,其中80%是購自海外,尤其是歐洲的高檔品市場,最受中國消費者喜愛。

環球藍聯報告指出,去年全年中國遊客免稅採購(Tax Free Shopping)的消費額增長58%,但今年自1月開始,成長幅度放緩,與去年同期相比,1月及2月僅分別增長11%及5%,3月甚至出現負成長,較去年同期下降24%。去年3月,中國遊客消費額較前年同期激增122%。

該報告係根據全球2,700萬筆交易及訪問5千名中國遊客今年的旅遊與消費計畫。56%的受訪者表示,安全是他們考慮出國旅遊地點的重要因素,因此環球藍聯推測歐洲恐怖襲擊頻傳,是造成今年第一季中國遊客消費額與去年同期相較逐步下降的原因之一,已有數家高檔品公司反映今年的營業額不會太好。

雖然今年第一季中國遊客消費額下降,但仍是全球最大的免稅採購者,約占總消費額的三成。受訪的中國遊客,已規劃今年出國旅遊者,有81%表示會在出國期間採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