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七件有關二次大戰的奇聞軼事

盟軍諾曼底第陸資料照。(公有領域)
盟軍諾曼底第陸資料照。(公有領域)
【記者張小清/編譯】戰史雜誌《Argunners》近日刊出一組照片,向讀者披露了一些有關二戰的有趣事實。

事實1:2014年,90歲的英國老兵伯納德‧喬丹(Bernard Jordan)被發現從養老院失蹤了。原來,院方未批准老人前去諾曼第慶祝登陸70週年。而他還是去了,他套上灰色雨衣,裡面穿著夾克衫,夾克上別著他的戰爭勳章。

這次大膽的出走之後,伯納德又回到了養老院。(Euronews via Youtube)這次大膽的出走之後,伯納德又回到了養老院。(Euronews via Youtube)

事實2:二戰期間,喬治六世作為英國國王曾發表著名的激勵士氣的演講;而他擔任國王的愛爾蘭則未參戰,他還接收過德國大使的國書。二戰之後,他還當過印度皇帝、印度國王和巴基斯坦國王。
跟在皇家紋章大臣身後的喬治六世(中)。(網路圖片)跟在皇家紋章大臣身後的喬治六世(中)。(網路圖片)

事實3:「瘋狂的吹笛者」比爾‧米林(Bill Millin)是諾曼第登陸時唯一的風笛手。雖然不時有人在他身邊倒下,整場戰役中他都一直在吹風笛。當英軍問被俘虜的德軍狙擊手為什麼不向他開槍,他們答說,他們以為他瘋了,心裡對他很是同情。
「瘋狂的吹笛者」比爾‧米林。(公有領域)「瘋狂的吹笛者」比爾‧米林。(公有領域)

事實4:二戰結束後,身在加拿大的德國戰俘獲得了極為友善的對待,令他們非常熱愛加拿大,獲釋時也不想離開。許多人定居加拿大,也有些人回德國後又移居加拿大。
一支德國戰俘足球隊。(公有領域)一支德國戰俘足球隊。(公有領域)

事實5:德國空軍主審官漢斯‧夏弗(Hanns Scharff)反對體罰戰俘。他帶著戰俘們外出就餐、郊遊、游泳,休閒期間戰俘會向他敞開心扉談家事。二戰結束後,他移居美國,成了一名馬賽克藝術家。
在德國幹農活的一群法國戰俘。(公有領域)在德國幹農活的一群法國戰俘。(公有領域)

事實6:二戰爆發後,倫敦動物園所有的有毒動物都被殺死了,以防動物園遭遇轟炸時危險動物逃出傷人。
二戰期間英國報章刊出的倫敦動物園殺死危險動物的消息。(公有領域)二戰期間英國報章刊出的倫敦動物園殺死危險動物的消息。(公有領域)

事實7:二戰最後一位被遣送回國的戰俘是匈牙利士兵安德拉斯‧托馬(Andras Toma)。他於1944年被蘇聯紅軍俘虜。到了2000年,人們發現他住在俄羅斯一家精神病院。回國沒幾年,他就辭世了。

安德拉斯‧托馬。(公有領域)安德拉斯‧托馬。(公有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