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告別江澤民 習近平倡宗教自由

學者認為,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日前強調尊重各宗教、信仰的態度,有逐步改變江澤民迫害法輪功政策的跡象。(Getty Images)
學者認為,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日前強調尊重各宗教、信仰的態度,有逐步改變江澤民迫害法輪功政策的跡象。(Getty Images)

【記者江禹嬋、張原彰/台北報導】中共過去迫害宗教自由,屢遭國際抨擊。中共國家領導人習近平近日召開最高級別的「全國宗教工作會議」,強調尊重各宗教、信仰,似乎是對前中共黨魁江澤民宗教鎮壓政策的糾正。學者認為,江的迫害,等於違逆歷史上,人類對於宗教崇敬的歷程,習近平對這有反省,是好事,也可解讀為,「習近平認為江澤民過去做錯了。」

習近平在「全國宗教工作會議」特別強調,將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團結和引導信教群眾,以和平寬容等觀念,讓各宗教保持基本的信仰、核心教義,以及禮儀制度。中國學者專家認為,這是打破了江澤民從1999年鎮壓法輪功的政策,有逐步改變江迫害法輪功政策的跡象。

在人類宗教發展中,宗教是先於世俗國家權力,先形成宗教信仰,基於其他公共目的,再形成國家組織,重要的是,宗教向來不受政府管制。中華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副教授曾建元解釋,一般國家必須先確定組織的具體犯罪事蹟,經過法定程序後才會展開取締。中共則是擔心教徒們自我集結會造成統治上的挑戰遂展開鎮壓,因為江澤民不願意在黨之外,還有一個能夠統攝人民的精神力量,「在他們的黨國意識型態下,只承認黨是國家唯一的宗教,其餘都要排除或干涉。」他說。

南台科技大學財經法律研究所副教授羅承宗指出,中國共產黨立黨立國宗旨,就是想把黨的權力滲透到國家的所有組織,既然宗教帶給人民影響深遠,當然不會放過這個機會控制。

再看中共的現況,若強制任何宗教信仰要接受國家管制,就是違背人類歷史宗教發展的歷程。對照江澤民迫害各宗教,對法輪功的迫害等,當你試圖用政治力量迫害宗教,從歷史上的經驗來看,最終輸的一定是迫害的政權。

「利用政治力量,可暫時鎮壓任何反對勢力,但唯獨宗教例外,這領域是永遠無法妥協的。」羅承宗進一步解析,當你對一個無法妥協的精神領域,採取強烈的壓制、迫害,最終反作用力,將會是迫害政權無法想像的。

他舉例,歐洲著名幾個戰爭,並非是朝代更迭,而是因為宗教所引發;例如十字軍東征、三十年戰爭等。

縱使中國共產黨的權力可以滲透到中國各角落,但一碰到宗教就鎩羽而歸,因為它觸碰不了信仰的核心,即使強烈打壓,並沒有使得基督教、法輪功等信仰消失,反而更蓬勃發展,就是最佳例證。

過去共產黨對法輪功的迫害,反而把自己給迫害倒了,從退出共產黨人數急遽攀升就可窺見。羅承宗談到,這對習近平來說,是學到重要的一課,對宗教必須尊重、包容,但並非是出於恩施,而是要體認到,宗教、精神信仰是永遠無法消滅的。精神信仰歷史悠久,這是比氣長的問題,政治權力遇到宗教都應該謙卑。他說,「你永遠撼動不了祂。」

學者:習應立法保障信仰自由

曾建元則指出,習近平若想檢討與改變這些江澤民時代遺留下的沉痾,真正保障人民宗教信仰自由,除宣示之外,後續得在政治、法律上是否有明確的作為。

他認為,一般國家的《憲法》會保障宗教信仰自由,不過《憲法》對中共官員來說早不具有約束力,因此立法保障還是必要的作為,因為立法過程得經過層層程序,對社會與官僚來說會起到教育的作用,對中共來說是明確的黨國政策宣傳工具。

立法內容上,也得將黨與宗教分開,保障不同宗教所形成的信仰與思想自由,甚至教徒不認同黨國的價值,也都得給予尊重。此外,也得尊重團體內部的自治權力,不能介入與干涉宗教領袖的認證及產生,「如果法律出現問題,會賦予國家更多干涉宗教的工具,制定法律的本身,就是要把國家跟宗教的界線分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