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電梯奪命悲劇》搭電梯的十個注意事項,你都知道嗎?

電梯發生意外時有所聞,此圖僅為示意,非事故之電梯。(adelement/CC0)
電梯發生意外時有所聞,此圖僅為示意,非事故之電梯。(adelement/CC0)
⊙李世勳/整理報導

23日又發生電梯奪命悲劇!根據蘋果報導,台北榮總員山分院骨科主任鄒文豪到宜蘭大學進行校醫診療服務,他在搭電梯時疑因電梯故障,被上升的電梯廂絆倒,胸口以下捲入電梯廂與電梯門間15公分的狹小縫隙,失血休克死亡。校方表示日前才維修電梯,不知為何故障,檢警已封鎖現場採證,將釐清事故原因並究責。

電梯造成意外時有所聞,不管是電梯爆衝造成乘客絆倒夾傷,或是電梯沒到位害乘客踩空,這些危險的情況如何避免?

有電梯公司就列出十項搭電梯的注意事項,包括:

一、電梯到樓開門時,需注意電梯車廂與地板是否達水平狀態,因電梯暴衝初期徵兆就是會發生電梯到樓開門後,就開始緩慢向上滑動,此時沒注意就很容易被絆倒,錯失逃生的五秒黃金時間。

二、電梯到樓開門後如發現電梯仍有緩慢向上滑動,如尚未踏入車廂請迅速退出,如已踏入車廂請勿急著跑出來,因電梯假使發生暴衝,只有五秒左右的時間可以反應,如果來不及退出待在電梯車廂內,就算暴衝也不至於造成生命上的危險。

三、電梯暴衝如在電梯車廂內,請緊抓扶手,避免車廂到頂之後的急停,內部人員的慣性動作而使身體造成碰撞的傷害。

四、如電梯暴衝發生夾住民眾或物體的情況,請先通知電梯維護廠商再通知消防隊,因為此時只能依賴電梯專業人員將電梯以人力方式將電梯主機轉動向下,切勿自己上前拉扯,因車廂暴衝向上的力道不是人力所能控制,而且電梯外層門會因夾住物體無法關起,而導致車廂下方出現裸空的電梯井道,如沒注意而墜落會造成更大的傷亡。

五、搭乘電梯盡量別停留在電梯開門區域。

六、等待電梯時請勿倚靠電梯門,電梯門板靠上半部門吊輪及下半部門腳支撐,任一方鬆脫都會導致門板上掀或下掀而使人員墜落井道。

七、電梯內請勿跳動,因為電梯有一調速機裝置偵測電梯下行速度,容易讓自己被困在電梯裡面。

八、如電梯故障受困電梯內,請耐心等待電梯專業人員的救援,因電梯車廂上有風扇口,不是完全密閉空間,如太過緊張反而會造成呼吸急促,而有缺氧的錯覺。

九、出入電梯門請注意自己的衣物、圍巾或攜帶物品、牽繩之類有無被電梯門夾住,因可能會造成電梯防夾舌片無動作而完成關門動作,此時電梯向上會因物品遭受拉扯而發生意外。

十、注意隨身小物品別掉落電梯門溝槽內,如耳環、戒指、螺絲、小碎石等,因為容易導致電梯門閉合不良而產生故障。

崇友文教基金會也列出電梯安全的注意事項,當中提到:

  1. 勿讓幼童單獨搭乘電梯幼童須由大人陪伴搭乘,以免發生意外。
  2. 火災或地震時請勿使用電梯因擔心產生煙囪效應與導軌扭曲變形的可能性,因此不可搭乘電梯。
  3. 水災時,請將電梯停放於高樓層─避免電梯車廂因泡水故障而發生危險。
  4. 禁止超載當電梯超載時,蜂鳴器會發出警報,請指導乘客立即調整載重量。
  5. 廂內請勿蹦跳劇烈蹦跳嬉戲,可能不慎啟動安全裝置而受困樓層間
  6. 勿亂按不用的按鈕除樓層選擇鍵及開關按鈕外,其他不要多按,尤其是緊急停止按鈕。
  7. 勿做勉強逃生當電梯發生故障受困時,立即以對講機通知管理人員,鎮定地等待救援,絕不可嘗試用手掰開車門,或從天花板緊急出口逃出,以免造成危險。
  8. 勿將手扶搭門扉上電梯車廂門會自動開關,切勿企圖用手扳開或將手搭於門板上。
  9. 適當操作電梯,勿以堅硬物品敲打按鈕,以免引起故障。
  10. 避免液體水及飲料流入電梯門板間隙
  11. 留意寬鬆或拖曳的服飾(例如長裙、禮服等)、寵物拉繩─避免被門夾住。
  12. 使用「延長鍵」來延長電梯關門時間─不可用紙板等外物卡住門板縫隙,強制延長開啟時間,以免電梯故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