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獨董成政治酬庸職 專家:薪資應透明

財金文化董事長謝金河認為,「獨董的薪酬要透明化,讓獨董的薪酬攤在陽光底下」,完全公開讓大家查閱,在薪酬制度上需要完全規範。(中央社)
財金文化董事長謝金河認為,「獨董的薪酬要透明化,讓獨董的薪酬攤在陽光底下」,完全公開讓大家查閱,在薪酬制度上需要完全規範。(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許多公司給予「獨立董事」薪酬優渥,成了許多人眼中的肥貓,獨董真的可以呼之揮之嗎?財金文化董事長謝金河表示,「獨董薪酬一定要透明化,把薪酬攤在陽光底下,才能降低酬庸的政治色彩及門神問題」,金管會應該要好好檢討這個制度問題。

即將在2017年全面實施的獨立董事制度,獨立董事在台灣已推動多年,但多數人卻未能有效理解其角色定位與運作機制。謝金河指出,在台灣有些公司的獨董年薪超過千萬元,薪水比總統還高,有人已經開始「立志努力當獨董、賺錢藏海外」。

謝金河表示,當眾多官員去當獨董時,就會令人產生很多不同聯想,「獨董的酬勞分配是否要有妥善的規範,是金管會要思考的,另外,獨董可不可參與盈餘分配?也是很大的爭議點。」謝金河認為,「獨董的薪酬要透明化,讓獨董的薪酬攤在陽光底下」,完全公開讓大家查閱,付出多少、貢獻多少,在薪酬制度上需要完全規範。

提防獨董變身企業門神

謝金河說,公司獨董是如何產生?有超過四成是透過股東會產生的,若獨董是董事長找來的,就失去公司的監督責任,若獨董無限上綱,有灰色地帶,因此,「未來獨董的產生,要提防變成企業門神的機制」,因為很多退休官員當獨董,惹上政治色彩,是否要對獨董人選的規範制度,更落實、更嚴謹,這是要面對的問題。

有些獨董的待遇天差地別,也引發很多後座力,謝金河坦言,獨董雖然高薪,但其實要承擔風險是很大的,若公司被掏空,獨董也要負連帶責任,過去就有獨董因公司被掏空,連帶賠償金額高達約23億元。

公股公司規定獨董只領6

中華開發金控董事長張家祝表示,公股公司規定獨董薪酬只有6萬元,要與盈餘分配切割,公司賺錢、賠錢都是拿這個酬勞。有的公司老闆找獨董,是希望利用獨董的聲望提高對公司的信心,可以看出來大股東會找有名的、有社會地位的、名教授、名律師、會計師、退休高官等來當獨董。

張家祝認為,獨董的資格條件並不重要,但人非常重要,因為獨立董事不是執行董事、不參與業務,目的是要提升董事會的效率。獨董的選任、改換,假如獨董的任期沒有限制就會有萬年獨董,獨董有其功能及價值,但獨董的制度與執行面有一些改善的空間及檢討的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