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斐濟解嚴開啟憲政 澳表示歡迎

【記者朱麗婭/雪梨報導】澳洲政府對斐濟決定於本週末解除自2009年就開始實施的戒嚴令表示歡迎,但認為其軍事政權為恢復民主必須更加努力。

據澳新社消息,斐濟總理巴依尼馬拉馬(Frank Bainimarama)在電視上致新年賀辭時宣布,他的臨時政府將從1月7日起解除2009年4月推出的戒嚴令,此舉將開啟全國憲政,新憲法將有可能於下月開始磋商。

澳洲政府太平洋島國事務議會祕書馬勒斯(Richard Marles)稱,此舉是朝正確的方向邁出的一步。斐濟恢復民主的道路仍然漫長,2006年政變奪權的巴依尼馬拉馬司令仍然有很多工作要做,澳洲迫切的想知道他們的具體實施方式。

馬勒斯指出,該國對新聞自由和工會自由施加限制的媒體和服務法令依舊存在,巴依尼馬拉馬能否兌現他的在2014年舉行大選的承諾仍有待觀察。

前陸克文和現吉拉德工黨政府一直保持著對斐濟政權的強硬態度和制裁。

馬勒斯說:「作為我國外交的影響和效果,我們將留給他人評價。但我認為國際社會一直對斐濟保持著強硬的立場是非常重要的。」馬勒斯呼籲斐濟軍政權確保憲法協商,應該包括來自各政治派別的聲音。

巴依尼馬拉馬表示,新憲法的有些內容將「不容協商」,該憲法必須建立由選舉制度產生的政府,該選舉制度將保證平等的選舉權,即一人一票,一票一值,並且不會將斐濟人按族裔劃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