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PMI連3月擴張 中經院:製造業回溫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中華經濟研究院公布5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4.9%,月增0.3個百分點,連續第三個月呈現擴張,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已連續2個月呈現緊縮,且緊縮速度加快,指數續跌0.9個百分點至47.9%。中經院長吳中書表示,顯示製造業景氣已緩步回升,但非製造業動能仍非常疲軟。

吳中書分析,製造業PMI歷經過年期間的季節性因素攀升後,連續3個月站上50以上的擴張態勢,顯示製造業景氣已緩步回升。在出口方面,雖然之前出現連16黑,但製造業出口已經連3月呈現擴張,顯示目前看起來不是非常暢旺,但止跌回溫的跡象慢慢出現。

吳中書指出,在非製造業方面動能仍非常疲軟,主要是因為房地產和批發業表現都不理想,業者認為目前景氣較遲緩,原先估計的回升效果也不如預期,目前國內房地產市場和內需力道都仍在調整中。

據中經院資料顯示,全體製造業雖仍持續看好未來景氣狀況,但全體非製造業已連續12個月看壞「未來6個月景氣狀況」。吳中書表示,非製造業對未來比較保守一點,可能與5月分也有關係,因政黨輪替、加上大陸一些舉動可能令國人擔憂,所以非製造業廠商對未來的看法較保守,至於隨後幾個月是否仍維持這樣的狀態,需再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