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小宅餐桌】黃金軟骨燉飯球 Golden Cartridges Risotto Ball

(博思智庫出版社提供)
(博思智庫出版社提供)
文/許蓁蓁

我家有5 個人,總是很熱鬧。

晚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時刻,三菜一湯、白得晶瑩剔透的米飯,餵飽一家五口的肚子,是我媽最在意的。(我國中國小的時候,常常全家一餐就要煮掉5 杯的米才夠呢。)

那時候,我一餐至少都會吃2 碗飯,弟弟還得拿碗公裝,才吃得飽,可能就是吃了很多飯,所以我們都不矮吧,哈哈。(發育中的孩子真幸福,可以吃得好飽好飽,也不用在意身材。)

長大了,工作的工作、嫁人的嫁人,上一次大家一起在家吃飯,好像是很久以前的事。

現在餐桌上,大都只剩爸媽兩個人,就算只煮1 、2 杯的飯,也常常吃不完,總是放到隔夜,再做成炒飯就又是一餐。

我媽的炒飯不知道加了什麼,有種特殊的、無可取代的家鄉味。

有幾次我自己試著自己做,味道總是不對,怎樣都覺得不好吃。身邊少了熟悉的人,自然也吃不出熟悉的味道。

我只好再摸索飯的其他可能。

飯球是我滿喜歡的選擇,口味不拘,我喜歡一次一口的感覺,一個人做完吃掉,有種獨享的幸福感。

我常問我媽說:「就你跟爸爸兩個人吃飯,會不會很無聊啊?」

我媽總說:「不會啊!但是人少煮飯最難了,你們回家吃的話,就好煮多了。」

媽,下次您教我做炒飯,我教您做黃金軟骨燉飯球,我們一起吃吧!

(博思智庫出版社提供)(博思智庫出版社提供)


今天一起開飯!

【食材╱一人份】
白飯……2 碗
義大利麵醬……4 大匙
鮮奶油……3 匙
帕馬森起司粉……2 匙
莫札瑞拉起司絲……1 杯
切達起司塊(數個,一球一個)
雞軟骨……4 顆(切丁)
蛋……1 顆
麵包粉……1 杯
海鹽……1/4 匙
黑胡椒……些許

【作法】
(先煮好一鍋飯,隔夜飯可。)
1. 預熱烤箱至220 度,將蛋打散。
2. 將蛋液、義大利麵醬、鮮奶油、帕馬森起司粉、雞軟骨、鹽及黑胡椒加入白飯裡攪拌均勻。
3. 用湯匙將飯挖成球狀,用手指戳一個洞,並將切達起司塊塞入中間。
4. 將飯捏成球狀, 裹上麵包粉後, 進烤箱烤20-25 分鐘。
5. 可用剩下的義大利麵醬,盛盤並撒上帕馬森起司粉做裝飾。

——摘編自《小宅餐桌:一個人開伙也幸福》,博思智庫出版

 

博思智庫出版社
博思智庫指一種寬廣智慧的生活態度,健康的身心靈是人生不可或缺的,我們聚焦在「人」的內在與外在,即人文旅遊與生活健康兩大類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