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立法行政達共識 重啟核一有3前提

行政院長林全7日表示,行政院與立法院民進黨團達成4項共識,必須在「方法、安全、共識」的三大前提下,才會評估核一是否重啟。(記者陳柏州/攝影)
行政院長林全7日表示,行政院與立法院民進黨團達成4項共識,必須在「方法、安全、共識」的三大前提下,才會評估核一是否重啟。(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蕭軒、徐翠玲/台北報導】行政院長林全7日表示,政府主張2025年實現非核家園的政策不會改變,行政院也與立院民進黨團達成4項共識,必須在「方法、安全、共識」的3大前提下,才會評估核一是否重啟。

針對核一是否重啟,行政院長林全7日於立法院總質詢前表示,昨日有跟環保團體見面溝通,核一是否重啟將尊重各界的意見,至於媒體報導民進黨團揚言不會排核一專案報告,林全也表示尊重立法院的考量。

林全在會中強調,政府主張2025年達成非核家園的願景不會改變,關於核一是否恢復供電,必須在窮盡一切方法、安全無虞與社會共識的3大前提下,才會評估。

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則表示,有關核一重啟事宜,行政院與立法院民進黨黨團已達成4項共識,首先是非核家園的主張不會變;第二,電力供需情況,將請台電對外公開透明;第三,經濟部相關機關將提出各種節能措施,並呼籲大眾響應節能;第四,有關核一安全疑慮,原子能源委員會將提供安全評估資訊,供社會大眾檢驗。

童振源重申,核一、核二、核三不會延役,此外,政府亦將運用一切方法全面落實節電,要求既有電源開發計畫要如期如質完成,並強化用電需求及供給管理、開發新能源。

蔡其昌:台電應開誠布公

立委黃國昌踢爆核二廠二號機並聯時避雷器、匯流排爆裂,經濟部長李世光說核一不是重啟而是並聯,外界質疑會不會也產生類似問題?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7日表示,因為擔心核能,只要講到核電,社會都會有很多質疑,只要是核能問題,台電都應該開誠布公、公開透明,坦然面對民眾或公民團體的質疑。且不論核二廠二號機是擠壓爆炸或其他問題,大眾關心的不是爆炸方式而是安全問題,雖有原能會、公民團體監督,台電仍應說清楚。

「民眾只要認為台電資訊不夠公開透明,台電就要想辦法讓它更公開透明。」蔡其昌說,公開透明是很基本的常識,只有公開透明(行事)才會速度快,越想隱瞞什麼,速度就越慢。

對於原能會監督能力受質疑,被認為是球員兼裁判,蔡其昌表示,長期以來國家面對的都是信任的問題,如司法、核電等,公民社會對政府的信任度極低。他認為,重建信任是很重要的工作,重建信任就從公開透明開始。

關於行政院長林全表示考慮重啟核一引發爭議,蔡其昌指出,他期待行政機關應先就可能的發電方法、節能角度去處理,若窮盡一切方法,今年夏天還是可能面臨限電,核電廠才有被討論的機會,而社會對核電恐怕有不一樣的見解與想法,需要時間來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