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上市公司轉投資中國 逾半數賠錢

(Synyan /CC by 3.0)
(Synyan /CC by 3.0)
【大紀元訊】
根據最新統計,臺灣今年首季上市公司轉投資中國四千餘家子公司中,認列獲利僅1,850家,但認列虧損高達1,953家,首度出現超過半數以上的上市公司賠錢的慘況,而營運規模較小的上櫃公司轉投資中國事業約1,400家中,超過700家子公司認列虧損。

據《自由時報》報導,中國經濟成長急踩煞車,根據最新第一季申報轉投資中國事業統計,有超過700家上市公司赴中投資,比重超過8成,轉投資中國子公司合計達4,400餘家,今年首季高達1,953家認列虧損,其中近666家已賠光投資金額,甚至要臺灣母公司再拿出錢來填補虧損。

臺灣的裕隆汽車、臺玻、宏達電、臺泥等,今年首季都認列中國投資虧損,遠東集團旗下遠百、遠東新、亞泥等都是虧損。 其中遠東百貨轉投資的百發(中國)投資公司,第一季底的「期末投資帳面價值」是負26億餘元。

裕隆汽車轉投資的東風裕隆銷售公司及裕隆中國汽車投資公司,帳面價值分別是負22億餘元及負20億餘元。宏達電今年首季認賠1.17億元;其集團關係企業的威盛首季就虧損達3.25億元。

此外,根據臺灣上市櫃公司最新揭露年報顯示, 去年被清算或解散的臺灣上市櫃公司中國子公司,就有23家,其中包括面板廠的彩晶、觸控廠的洋華及封測廠的矽格等;另被處分的公司有21家,包括零組件廠的群光子公司等。清算處分公司合計達44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