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健保擬降低 大醫院的小病給付之大頭行為

(陳柏州/大紀元)
(陳柏州/大紀元)
文/大藥丸
台灣的全民健保,對全民健康貢獻很大。但也因為健保無限就醫的制度,醫療資源常常被濫用。然而每當健保費用不足的時候,國家政策和行政人員卻很少卻考慮制度本身的盲點,往往只是用增加健保給付,或是限縮健保給付,這種一般民眾也想得出來的土辦法,結果是問題一再發生。我國政府官員如果只會用頭痛醫頭的低階方法,那麼就不叫菁英制度了。

筆者從事醫藥保健工作,在國外看到一些很好的健保方法,希望我們社會能仿效。 筆者在奧地利南部的小鎮,發現他們的健保是採取點數制度,鼓勵人民自我保健,把醫療資源留給真正需要的人。 制度是這樣的;他們每人依年齡級數,每年分別有2~3萬點不等的健保額度。 如果民眾生病了,可以自由選擇去看任何合法的醫療;推拿、吃中藥、自己買藥或看醫生…自己的額度之內,隨你使用(超過額度,則需分攤費用)。 如果民眾自我保健良好,一年後還有多餘健保額度,則政府以六折收回,這些剩餘額度可以累積在個人健保帳戶,等到哪天民眾患重病需要醫療時,就可以拿出來使用;住頭等病房、用最好的藥…都可以。

在這種點數健保制度下,筆者發現,該地區的居民,小感冒、拉肚子、或是小擦傷…,都是民眾自我保健,沒人會去看醫生。 而且由於是自由醫療, 因此只要合法經營,各種推拿、針灸、民俗藥草療法和一般診所都有人去看病,完全是市場機制決定,反而沒有政府打壓民俗療法的現象。 這種鼓勵人民自我保健,用健保點數,鼓勵民眾珍惜醫療資源的做法,相對的很公平,值得台灣學習。

事實上,現在台灣民眾去醫院看病,醫生很少細心的身體觸診或聽診,通常都是問一問,按一下電腦鍵盤開藥方,護士就叫下一位了! 反正開藥吃三天,治不好再來掛號,反正民眾看病不用錢,醫生多看病人,多抽血檢查,就有更多收入。 然而 一般民眾也許並不清楚,很多抽血檢查是白做的,GOT、GPT 和肝功能沒絕對關係,健保的點滴成本比超商的礦泉水還便宜,健保制度下的醫療反而更草率。 醫生開的健保藥物,種類比彩虹還多,但實際上病患需要的可能只有一顆。 結果好像甚麼病都去看醫生,但身體好像也沒比較健康,天天看醫生,吃很多藥,家裡的藥櫃幾乎可以開藥局,身體也沒比較好。 很多人變成職業患者,星期一看糖尿病,星期二看心臟病,星期三看中醫,星期四做復健,星期五去問神,吃那麼多藥,最後需要洗腎,還被醫生罵說;洗腎是因為自己亂吃藥,真是冤枉。

另一方面,我國健保浮濫,對於真正自我保健、很少用的醫療資源的人,毫無鼓勵,相對的不公平。 健保浮濫,即使去醫學中心就診,大病和小病不分就像菜市場一樣,這種齊頭式平等,常造成真的需要醫療的民眾得不到好的醫療,只好一家醫院換過一家醫院,變成流浪病人。 另一方面,很棒的專科醫生,卻整天面對 感冒、頭疼、拉肚子、小擦傷的患者,醫療資源都被浪費了。

時值政府在檢視大醫院看小感冒的制度,筆者建議健保制度也許不彷考慮使用點數制度,鼓勵人民自我保健,珍惜醫療資源。

也許這篇文章不會被政府採用,但相信有人提出,有人認同,未來才有希望。
大藥丸(藥學博士)
身為研發人員,我有責任告訴大眾,表像的內幕。寫專欄的這條路也許佈滿荊棘,但人生的路不就是這樣充滿驚奇。崎嶇或平坦,都是風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