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孕婦曝露環境荷爾蒙 嬰兒輕又矮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陽明大學環境職業衛生研究所教授陳美蓮的研究團隊15日公布環境荷爾蒙壬基酚(NP)與雙酚A(BPA)調查報告。陳美蓮表示,2010年開始針對北部地區200位孕婦追蹤調查,發現懷孕4~6個月孕婦若曝露壬基酚濃度較高環境,不僅會造成頭胎新生兒體長較短風險高出9倍,平均體重也較輕182公克;若曝露在雙酚A較高環境,新生兒平均頭圍少0.37公分。此外,研究也發現,雙酚A曝露應該與兒童過動症、注意力不足無關。

壬基酚和雙酚A普遍存在於各種食物中,國內檢出率分別達76.4%及97%。陳美蓮說,國人每日來自食物的壬基酚和雙酚A總曝露量分別約為30微克和27微克。前者濃度比德國高出5至10倍,後者濃度比日本高。不過成人都沒超過國際每日容許攝取量,但部分嬰幼兒恐怕超過。

團隊研究也發現,各種市售飲料、飲用水、瓶裝水、免洗餐具、室內灰塵等均含壬基酚和雙酚A,且瓶裝飲料含量較包裝水高,使用溫度越高溶出量越多。新生兒在攝取母乳時就會受到影響,女性成長接觸到免洗餐具、飲料瓶、市售便當等,很可能提早初經時間1.8個月。

陳美蓮建議,政府應掌握、檢測或調查壬基酚和雙酚A的源頭、釋放量,防止進入食物鏈,同時比照歐盟降低管制濃度(從每日每公斤體重0.5毫克下修到0.004毫克),並持續監測國人體中壬基酚及雙酚A含量,特別是孕婦、哺乳婦女的體內曝露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