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陸大學成監獄?監視器遍校園

中國的大學開始在校園內安裝閉路監視器,監視學生及教授的言行。(AFP)
中國的大學開始在校園內安裝閉路監視器,監視學生及教授的言行。(AFP)

【記者吳英/編譯】中共當局近年來出現監控熱潮,安裝數百萬閉路監視器來監控交通、邊界管制及異議分子等;閉路監視器更在5年前進入校園,用來監視學生及教授的言行。

武昌理工學院花大錢設監視器

英國《衛報》6月16日報導,武漢市武昌理工學院(Wuchang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去年花了人民幣600萬元(約90萬美元)購入大批閉路監視器(CCTV),安裝在面積達181英畝校園的每一個角落,包括教室及宿舍,並組成100人小組負責觀看監控影像,監視全校1萬2,500名學生的一舉一動。該學院稱此舉係為了鼓勵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網民:是大學還是監獄

該校學生岳燕(Yan Yue,音譯)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表示,教室有了監控器後,學生顯得有紀律了。

不過,根據《楚天都市報》報導,一名學生說,有很多女學生感到不舒服,因為學校連學生宿舍都不放過,夏天在宿舍習慣穿得比較少,現在宿舍也有監視器,讓人感到很不舒服。

在網路上的人們對武昌理工學院監視學生有更多的批評。有人在微博說:「這是大學,不是監獄。」另一名網民說:「我可以建議在校長及(中共)黨委書記的臥室安裝監控攝影鏡頭嗎?」

閉路監視器到處可見

中共當局近年來使用數百萬閉路監視器監控大小事,包括交通、體育賽事、邊界管制及異議分子。多位異議分子表示,一覺醒來發現住家附近出現許多閉路電視監視器,他們相信這是當局用來監控及恐嚇他們的工具。

過去5年,監控器也走進校園。多所頂尖大學在教室裝設閉路電視監視器。

2014年貴州省當局下令大學在教室安裝監控系統,官員稱此舉是要提升學術評價,但多數人相信這是要監控教授是否在課堂上批評中共或挑戰中共的底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