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iPhone 6被裁定抄襲中國手機 蘋果落入陷阱

北京男子在蘋果店試用iPhone 6。(Getty Images)
北京男子在蘋果店試用iPhone 6。(Getty Images)
【記者林南、徐若水/綜合報導】蘋果公司在中國再度面臨嚴重官司,很可能將導致iPhone 6和iPhone 6​​ Plus兩款手機在中國無法繼續銷售,並且已經拖累股神巴菲特損失逾4,000萬美元。有評論稱「告蘋果」已成為中國的「新趨勢」,不但能讓國產品牌迅速打響知名度,同時也讓官方得以對西方的貿易制裁做出報復姿態。

蘋果「自投羅網」? 

iPhone 6​​系列手機的外觀設計5月10日被北京市知識產權局裁定抄襲中國佰利公司的產品,認定蘋果侵權,責令禁售。蘋果近日向中共知識產權法院提出行政起訴。法院已送達應訴通知,蘋果手機在審理期間仍可在北京出售。

北京市知識產權局的理由是消費者將無法說出蘋果手機和佰利100C之間的「細微差別」。但蘋果表示不服認為蘋果和佰利的產品存在眾多顯著區別,毫無近似之處。蘋果6月18日發表聲明說:「在起訴期間,兩款手機於中國正常販售。」
圖為佰利100C。(官方圖片)圖為佰利100C。(官方圖片)

消費電子產品的流行科技網誌Engadget表示外國公司在中國做生意實在太艱難,即使蘋果的日子也不好過。iTunes的電影和iBooks商店剛在4月被禁不久,iPhone 6又面臨禁售命運。而蘋果作業系統iOS 9的新聞應用也曾遭禁用。

有評論稱看來就算在中國銷量大紅大紫,蘋果也難逃被中國山寨品牌「賊喊捉賊」以及官商勾結下「欲加之罪,何患無辭」的命運。英國資訊產業分析公司CCS洞見分析師本.伍德說:「像這樣的大型企業一般來說都不太願意和解……但中國市場對蘋果來說是必須的。如果一定要和解,蘋果會和解。」

「告蘋果」一箭雙鵰

「告蘋果」似乎已在中國成為一種趨勢,而且情勢對中國公司較為有利。中國新聞網站澎湃認為一開始默默無聞的本土公司,可以因此帶來話題性,在國內外打開知名度,成為媒體爭相報導的對象。

微博上還掀起「愛國派」和「華為報復論」等說法。專業財經投資網站尋找阿爾法名為「鋼鐵、蘋果、中國——商業戰爭」的分析文章則提到,美國今年5月對中國鋼鐵進口關稅提高5倍後,中共很可能一直在伺機報復。
蘋果宣布iMessage將加入操作系統iOS 10與Mac OS Sierra。(Getty Images)蘋果宣布iMessage將加入操作系統iOS 10與Mac OS Sierra。(Getty Images)

「股神」遭池魚之殃

投資者擔心,類似的官司會從北京擴散到其它地方。受部分產品可能被禁售消息的影響,蘋果股價上星期五收市下跌2.27%,報每股95.33美元,市值單日蒸發121.6億美元。今年以來,蘋果股價已下跌近1成。

美國證監會文件披露「股神」巴菲特旗下的巴郡,截至今年3月止的首季斥資9.76億美元,以每股99.49美元買入981萬股蘋果股份。倘若巴郡第二季未沽貨,則賬面損失4.2%,約4,081萬美元。

中國歐盟商會:悲觀情緒近新高

中國歐盟商會日前警告,外國公司認為在中國正面臨「越來越敵視的」營商環境。美國財政部長陸伍(Jack Lew)也對中國近年營商環境表達憂慮,呼籲減少對外商的投資障礙。

對500大廠商進行的商業信心調查顯示中共雖高喊創新與經濟轉型,但對外商的敵意逐步升高,在法規定義含糊的情況下,當局在官司中經常偏向照顧中資企業,加上保護主義高漲、禁止類和限制類清單太廣、網路上管制相當多、改革步伐緩慢、對知識產權保護不佳、未履行開放市場時降低准入壁壘的承諾,產生「新一波悲觀情緒」。近半數受訪會員認為中國的改革未達到國際標準。

據統計,47%受訪成員表示碰上經濟成長減速、環境又如此不友善,未來沒有在中國拓展業務的打算,遠低於去年的56%和2014年的86%;41%歐企透露將縮減支出甚至裁員的打算,較2013年大幅增加19個百分點,為開始有關調查以來最高;還有近7成受訪公司直言在中國受歡迎程度下滑,比2015年增加了7個百分點。

美國財政部長陸伍(Jack Lew)則在第8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中表示來到中國的外資面對愈來愈複雜的規管制度,令人質疑中共是否歡迎外資。

反壟斷調查「真面目」

中共2013年以來密集反壟斷調查外商,從谷歌到微軟,從奔馳到通用,鎖定資訊、半導體及汽車產業中全球頂尖企業的行動被形容為「把外商從獵人打成獵物」,過程彷彿電影情節。根據中共反壟斷法,企業可被課以相當於前1年營業額10%的罰金。

撇開大國角力、國家安全等說法,外界認為中共企圖利用「產官」聯手,迎戰近年來「洋進國退」、「西風」壓倒「東風」的趨勢。一位北京清華大學經濟學者直言: 「官方也許不承認,但痕跡很明顯。那些問題一直存在,以前不查,為什麼現在要查?」之初創投共同創辦人詹益鑑也說:「今天的中國雖有大國樣貌,但表裡不一,競爭實力跟不上野心。」

臺灣政治大學法學院副院長王文杰比較專利權申請類別發現,中國的專利申請數量雖可觀,但明顯偏向技術含量不高的「外觀設計」(52.4%),外企在攸關技術競爭力的「發明」(28.9%)中的比例高達86%,「很明顯,當年開放市場換技術的策略並未達到預期效果」。

王文杰提醒,當中國愈來愈明白市場經濟遊戲的規則後,外商必須有更多危機意識。否則即使過了反壟斷調查這一關,還可能冒出新門檻。因為在中國,「法律就像水,裝進什麼容器,就長什麼樣」。

蘋果官司不斷 iMessage被控侵權

蘋果手機在中國的官司還沒打完,在蘋果年度全球開發者大會上備受關注的iMessage也捲入法律訴訟案。

被專利授權公司Uniloc在美國德州東部地區法院指控iMessage的錄音和傳輸功能侵犯其4項在資訊方面的專利,要求經濟賠償。

由澳洲人里克.理查森1992年創建、1996年在美國註冊的Uniloc還對微軟、賽門鐵克、索尼等73家公司發起約200個專利訴訟案,其中25家公司與其達成庭外和解。中國的華為和騰訊也被提告,包括微信的語音和視頻群聊功能被指侵犯其2項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