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國高考 狀元售250元筆記 好搶手

高考狀元劉默涵(左)推出每本50元人民幣的狀元筆記,吸引不少家長購買。(網路圖片)
高考狀元劉默涵(左)推出每本50元人民幣的狀元筆記,吸引不少家長購買。(網路圖片)

【記者李源/綜合報導】中國高考(大學入學考試)成績陸續放榜,各地高考狀元也陸續公布。有學生趁機大賺一筆,但也有學生慶祝時意外身亡,還有學生被盜名用來沾喜氣。

據港媒東網報導,有不少望子成龍的家長希望子女未來能成為高考狀元,在高考放榜後到處打聽狀元們的讀書心得、技巧,中國吉林省長春市多名高考狀元抓住這絕佳機會,在初中畢業考試試場外設攤,推出每本50元人民幣(約合新台幣250元)的狀元筆記,很多家長都趕來購買。

其中一名高考狀元劉默涵,以708分錄取第一志願北京大學,她的狀元筆記受到很多家長的追捧,甚至有家長請她在筆記上簽名。

樂極生悲 吉林4男酒駕亡

26日凌晨,中國吉林省四平市4名剛完成高考的男學生,為慶祝即將升學,4人半夜飲酒後駕駛借來且無車牌的私家車出門,結果在路上與一輛嚴重超載的大貨車相撞,4人當場身亡。在此呼籲各位,玩樂切勿忘形,否則恐樂極生悲。

業者沾喜氣 恐侵姓名權

中國湖北省武漢市市民曹潔怡以652分成為該省文科狀元,漢口一小區「三陽金城」的物業公司為沾喜氣,在門口掛出寫著「狀元的搖籃,學子的福祉」、「熱烈祝賀曹潔怡同學榮登省文科狀元」的祝賀橫幅。

然而,此舉並未取得曹家同意。曹潔怡本人得知後表示驚訝,「父母也不知道這是誰幹的」,並強調自己並非居住在該小區,父母也從未在此置業。

對此,有律師指,該物業公司已構成虛假宣傳,且侵犯曹潔怡的姓名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