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宗教觀光文化節 竹山熱鬧迎城隍

南投縣政府民政處副處長林志忠為竹山城隍宗教觀光文化節開鑼。(記者林萌騫/攝影)
南投縣政府民政處副處長林志忠為竹山城隍宗教觀光文化節開鑼。(記者林萌騫/攝影)

【記者林萌騫 /南投報導】竹山地區民間信仰的年度重要慶典「2016年竹山城隍宗教觀光文化節」系列活動,1日在靈德廟正式揭幕,由靈德廟副主委林信雄為一連18天的活動主持開鑼儀式,祈求城隍護佑國泰民安、風調雨順,也期盼藉由廟會引進宗教觀光人潮,帶動地方產業經濟。

竹山靈德廟已有185年歷史,奉祀城隍爺為主神,每年農曆6月1~15日為最熱鬧的城隍聖誕廟會節慶,「迎城隍」也成為竹山民眾每年熱烈參與的民間信仰活動。

2016年竹山城隍宗教觀光文化節開鑼儀式,在民俗藝陣大二爺表演及南投縣明善關懷協會的太鼓演出中揭開序幕。包括南投縣政府民政處副處長林志忠、竹山鎮長黃丹怡、縣議員蔡宜助、張志銘、鎮民代表陳玉鈴等來賓都受邀為活動開鑼,台灣區南投同鄉會聯合總會長陳豐進暨全部理監事也回鄉觀禮。

林信雄表示,今年的城隍宗教觀光文化節從1日開始,將一直持續到18日。3日將由竹山各大廟宇及雲林縣城隍廟,聯合遶境竹山外城各村里,祈求合境平安;18日則結合全國城隍廟聯誼會及各友宮,以民俗藝陣遶境竹山市區,將活動推向最高潮。

城隍文化節活動期間,主辦單位也安排了許多場才藝表演,包括社區漢樂團表演、春風音樂班薩克斯風表演、社區舞蹈、敦煌舞、客家歌謠、秀林國小中國笛、排笛、林杞埔竹樂班表演等,靈德廟表示,盼透過城隍文化的薪傳和才藝的推廣,為地方創造更多福祉及帶動地方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