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施俊吉接證交所董座 6大政策拚量能

中央研究院研究員施俊吉。(記者白川/攝影)
中央研究院研究員施俊吉。(記者白川/攝影)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台灣證券交易所1日舉行新舊董事長交接,新任董事長施俊吉在交接典禮致詞中表示,證交所是資本市場的制高點,也是五路財神的辦公廳、點石成金的魔法,他與總經理李啟賢在戒慎恐懼的態度下,承接這份重責大任,將秉持六大原則與方向努力工作,包括鬆綁證券市場不適當管制、加強交易所與國際接軌等。

施俊吉說明,首先無論角色如何改變,將盡力執行國家的金融政策,率領全體同仁朝此一目標前進;第二在證交所前董事長李述德的帶領下相當傑出,未來將在此優良的基礎上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第三將積極推動優良上市公司、積極強化公司治理;第四鬆綁不必要管制,與國際市場制度接軌;第五開發多元產品,來滿足與創造市場需求;第六將加強交易所結盟,拓展與國際連結等。

對於股市低迷,市場熱議證券市場動能不夠,施俊吉說,相較1、20年前,金融商品不多,台股集中市場就是獨賣金融商品,但現在每家銀行都有理專推銷金融商品,台股不再是獨賣產品,受其他商品競爭影響,台股交易量才會下跌。

施俊吉認為,在這樣的競爭情況下,證交所要讓產品的品質優良,才能與其他市場產品競爭,證交所一直在這點上努力。因此證交所要把集中市場平台做好,讓產品優良與資訊公開,就可提升資本市場動能。以目前的競爭環境,台股集中市場加上櫃買市場的合理單日總成交量,應在1,200億元左右,就算是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