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什麼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最壞的「社會主義」和最壞的「資本主義」

(大楊/CC by 2.0)
(大楊/CC by 2.0)

⊙陳破空
如何解釋當今不倫不類的中國道路和光怪陸離的中國現實?中共當權者發明了一個說法:「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

中共建政,以「社會主義」為旗幟;但中共統治下的中國,卻從未具備社會主義的主要特徵,諸如真正的公有制,社會福利,為低收入者提供的住房和免費醫療,獨立的工會與農會,工農大眾當家作主,等等。

國營企業,不過是中共官員洗劫國有資源的合法招牌,最後,幾乎淪為紅二代的私有企業。

社會福利,僅僅是屬於各級官員、公務員和解放軍官兵的壟斷利益。占人口多數的工農大眾,沒有權利,沒有地位,沒有福利,陷入絕對貧困。

如果說是「社會主義」,這就是最壞的「社會主義」。

而在中共的詭辯術下,「社會主義」是一個框,什麼都能往裡裝。貧窮,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貧富分化,是「社會主義的新階段」;拒絕選舉,是堅持「社會主義制度」;反文明、反人類,是「社會主義大方向」。官商勾結,權錢交易,欺行霸市,巧取豪奪,則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

在「經濟改革」的包裝下,中共趁渾水摸魚,弄權自肥。說是「資本主義」,乃是權貴資本主義。官員的貪婪和腐敗,影響到整個中國社會,無官不貪,無貪不官,其孿生產物,就是無商不奸,無奸不商。社會上欺詐成風,假貨泛濫。倒應驗馬克思所言:「資本主義來到世間,從頭到腳,每個毛孔都滴著血和骯髒的東西。」與其說是「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不如說是「中國特色的資本主義」,這是最壞的「資本主義」。

在「改革開放」的招牌下,一黨專政依舊。思想上禁錮,精神上奴役,政治上獨裁,中共死守的,依然是王朝統治。在漫長的中國歷史上,有的是愛民如子的明君和精忠報國的賢臣,卻沒有一個朝代,比得上今日之紅朝,槍桿子(軍隊),刀把子(公安、國安),筆桿子(輿論宣傳),無不為其控制,無所不用其極。如果說是封建王朝似的專制主義,這是最壞的專制主義。

最壞的社會主義,加最壞的資本主義,再加最壞的專制主義,就等於「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或曰,最虛偽的社會主義,加最骯髒的資本主義,再加最血淋淋的專制主義,這一總和,就是中共所謂的「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

──摘選自《傾斜的天安門》 陳破空 著
博大出版,郵購信息請詳閱。(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12104?loc=P_007_002)

轉自新唐人電視台

責任編輯:李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