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美麗!木星極光:範圍大過地球,能量超百倍

哈伯太空望遠鏡拍攝到的一幅木星北極的極光,疊映在哈伯望遠鏡2014年拍攝的一幅圖上。(NASA.gov Video影片截圖)
哈伯太空望遠鏡拍攝到的一幅木星北極的極光,疊映在哈伯望遠鏡2014年拍攝的一幅圖上。(NASA.gov Video影片截圖)

【新唐人記者許惠安綜合報導】哈伯太空望遠鏡日前捕捉到木星極地上空的藍光如跳舞般躍動,極光涵蓋地區甚至比地球大。美國太空總署(NASA)表示,極光觀測結果獲得太空船朱諾號測量數據支持。

太空船朱諾號(Juno)明天將進入木星軌道繞行。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網站報導,來自英國列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Leicester)的主要研究人員尼柯爾斯(Jonathan Nichols)說:這些極光非常引人注目,「這幾乎像是木星在為朱諾號即將到來舉辦煙火派對。」

NASA表示,這次哈伯(Hubble Space Telescope)捕捉到的木星極光,是以藍色旋渦的形狀圍繞在木星北極上空,其範圍比整個地球還大,能量更是地球極光的上百倍。而與地球極光不同的是,木星極光從不消失,造成這種現象最大的原因,是因木星極光能量來源除了太陽風之外,還有其衛星木衛一 (埃歐,Io)。

據悉,哈伯拍攝到的極光是透過遠紫外光,在一系列木星觀測下所拍得。而在朱諾號任務期間,哈伯將繼續監控木星極光。這次的最新觀測將有助科學家了解太陽和其他來源如何影響木星極光。

木星是太陽系中最大的行星,直徑有地球的11倍,質量是地球的300倍,它很容易在夜空中看到,最為人熟悉的或許是「大紅斑」(Great Red Spot),這實際上是比地球大的巨大風暴。

相關影片:

認識「極光」

在北極與南極等高緯度地區的天空中,帶電的高能量粒子與高層大氣中的原子碰撞,所產生的發光現象便稱為極光。

極光不只是在地球上出現,在其他具有磁場的行星上也會在磁極附近出現極光。
在地球上,這些帶電的粒子來自磁層與太陽風,當太陽風受到地球的磁場導引,帶電粒子到達地球附近,地球磁場迫使其中一部分的粒子沿著磁場線,集中到南北兩極,當他們進入極地的高層大氣時,便會與大氣中的原子及分子碰撞,釋放能量時所產生的光芒,會形成圍繞著地球磁極的大圓圈,而這些圓圈就是所謂的極光。

-- --轉自「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