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小心日常習慣 影響你聰慧形象

 (Fotolia)
(Fotolia)

編譯/記者陳潔雲
不少日常習慣會潛移默化地影響人的身心狀態,而我們常常覺察不到。另一方面,心理學研究證明,無論在辦公室、聚會中,還是其他公開場合,也有一些言行舉止容易讓周邊人對我們形成某種印象。

美國雜誌《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網站根據其蒐集的相關論文,列出讓人顯得不聰明的言行表現。其中的誤用詞彙、說話不看對方等都很容易改;略加調整,說不定會為我們的工作和生活帶來大改觀。

1. 喜歡花哨詞彙

研究人員從用了大量長單詞的論文中摘錄一部分,用較短的同義詞改寫了一個簡化版。調查結果,讀者認為寫簡化版的作者更聰明。

2. 走路太快或太慢

如果你在人群中行走,步行的速度應與大家一致。研究發現,走得太慢或太快的人會被周邊人認為不夠聰明或不夠能幹。

3. 眼神躲躲閃閃

也許你只是感到有點緊張,但與人說話時低頭看地面或看向一邊,會讓你顯得很糟糕。研究指出,與人對話時注視對方,給人感覺更有智慧。

4. 工作場合爆粗口

不管你在辦公室感到多沮喪,不要宣洩怒氣。2012年的一項調查中,超過一半的雇主表示,他們認為工作時高聲抱怨的員工不那麼聰明。

5. 皺眉或愁眉不展

愁苦的表情不僅讓你看起來不友善,也可能讓你顯得不聰明。比起憤怒的表情,面帶微笑的面龐給人感覺更聰慧、值得信賴。

6. 語氣平板無力

富於表達力的語言給人感覺更有才智。下次發言時,嘗試變換音調和音量,不要頻繁停頓,相信你的同事會受到你的「腦力激盪」。

7. 萬事不求人

很多人覺得,向同事求教會顯得他們沒能力。事實上,調查研究結果恰恰相反,在腦筋急轉彎遊戲測試中,那些徵詢同事建議的人比那些不尋求幫助的人給人感覺更有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