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生態

自製風力發電機! 越南人用回收水桶和印表機省電費

越南河內紅河的偏鄉聚落。(Hanoi Mark/CC BY-NC 2.0)
越南河內紅河的偏鄉聚落。(Hanoi Mark/CC BY-NC 2.0)
⊙環境資訊中心
看似不起眼的塑膠水桶、故障的印表機,就能夠組裝起簡易發電機,對於能源匱乏的地區來說,是相當有助益的技術!越南河內紅河沿岸,距離河內中心商業區五公里處的水上貧民聚落,就用回收來的紅色塑膠水桶和故障印表機,打造出簡易風力發電機,用於點燈、煮飯,可省下將近1/3的電費。

據《路透社》報導,這種簡易發電機的葉片和馬達都是回收用品組裝而成,供電給舊摩托車的電池,能點亮相當於45瓦燈泡亮度的立燈。

發電量雖小,對於住在離發電廠太遠或是經濟捉襟見肘而不敢用電的家庭來說,卻不無小補,平均一個月可省下9美元(約新台幣290元)的電費。
使用紅色塑膠水桶製成的小型風力發電機。(路透社影片截圖)使用紅色塑膠水桶製成的小型風力發電機。(路透社影片截圖

哈裴範(Bui Van Ha)是一名靠賣陶器養家的當地居民,平均每日收入僅4.5美元(約新台幣145元),他接受路透社訪問時說,「這樣的供電方式已經足以提供我家和附近居民的照明…僅僅是天黑後的幾個小時,就能幫助我們家開源節流。」

這個風力發電機是河內大學講師鍾勒武(Le Vu Cuong)的傑作,善加利用便宜易更換的材料,所需風力只要每秒0.4公尺。

鍾勒武希望增加能源產出,正在尋找潛在捐贈者,幫助改善更多低收入家庭的生活,鍾勒武表示「我們要幫助低收入社區。現在他們有再生能源供應的免費電力可用了。」

【相關文章】

離岸風力技術在地化 首座國產「海氣象觀測塔」運作中
全球去年綠能投資總額 開發中國家首次「超英趕美」
再生能源百分百 全球58企業的乾淨小秘密

【參考資料】

路透社(2016年7月6日),Plastic buckets, broken printers shine light on Hanoi's poor

(本文獲《環境資訊中心》授權轉載,與大紀元讀者們分享。)
FB粉絲團: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資訊中心
每日報導專業、獨立、廣泛的環境議題;為人類和地球的存續探索出路。 提供豐富的環境現況報導、環境爭議事件、環境科學研究、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