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風速破表 尼伯特轟炸台東

強颱尼伯特重創台東,17級強陣風吹落商店招牌。(攝影/方惠萱)
強颱尼伯特重創台東,17級強陣風吹落商店招牌。(攝影/方惠萱)

【記者龍芳、吳旻州、張原彰/連線報導】強颱尼伯特今日清晨從台東太麻里登陸,每秒57.2公尺的17級強陣風,創下台東1901年設立氣象觀測站以來最大的陣風紀錄。首當其衝又毫無屏障的台東市受創嚴重,到處都是折斷的樹木和飛落的鐵皮、招牌以及玻璃碎片,連台鐵車站內的貨車也被強風吹翻。災害造成一名72歲的婦人死亡及300位民眾受傷,損失初估至少達20億。

「好恐怖!」經歷過無數大小颱風的台東人,這次也被尼伯特嚇壞了,一夜無眠,尤其清晨4時開始,民眾形容簡直是「天搖地動,好像要把房子整個掀起來。」許多建築物玻璃被吹破,強風雨水往裡灌,大塊招牌吹落,鐵皮四飛,轎車被吹翻或被招牌砸中,機車成排倒。許多民眾被割傷無法送醫,因為風太大,連救護車也無法動彈。

天亮後的台東滿目瘡痍,有人形容像災難片「明天過後」的場景,許多路段被掉落物阻擋無法通行。縣政府表示,全縣有4萬多戶停電,2萬多戶停水,預計8日晚可陸續恢復。財物損失部份,包括公有廳舍、機關學校商家房屋、路樹及車輛招牌等,再加上農業損失,預估超過20億,其中釋迦損失占最大宗。

前台東市長:比原子彈可怕

曾任台東市長的前立委賴坤成在臉書上發文,直呼台東比遭到原子彈轟炸還可怕,「只透過一扇鐵窗就可看見滿目瘡痍,招牌倒了,鐵捲門被吹散一地,這還是市區內的鋼筋水泥建築,而台東有那麼多鐵皮屋,許多屋頂都被掀開了。」

台東縣長黃健庭指出,這次颱風17級的陣風創下台東百年來的紀錄,目前亟需進行環境清理,縣政府已請國軍支援,也特別徵求有鐵工、木工專長的志工朋友加入。機具方面,目前非常欠缺抓斗車、吊車,歡迎民眾透過1999專線及民政處的窗口,共同協助重建。

黃健庭也感謝社會大眾及企業紛紛表示願意協助救災,縣府將公布社會救助金專戶。立委劉櫂豪表示,行政院長林全9日將赴台東勘災,他將爭取專案補助。

颱風出海 各地嚴防豪雨

颱風尼伯特登陸後,昨日受台灣地形影響轉為中颱,中心昨日下午2時30分從台南市將軍區出海,朝西北澎湖與金門的方向前進。中央氣象局預估,今日上午暴風圈就會脫離台灣本島,澎湖最快等到中午才會脫離暴風圈,金門得到晚上。暴風圈雖離開,但是引進的西南氣流,仍會讓中南部地區出現較大的降雨,部分山區可能會出現大豪雨等級的雨量,民眾仍需特別注意。

尼伯特挾帶充沛水氣襲台,造成昨日台灣各地劇烈雨勢,單花蓮六十石山就累積突破550毫米的驚人雨量,截自昨日晚間8時,經濟部水利署對,花蓮縣、台東縣、台南市、屏東縣等4縣市發布淹水警戒。部分花、東地區為1級,部分台南及高雄地區則是2級警戒;水利署表示,發布二級淹水警戒的鄉(鎮、市、區)如持續降雨,其轄內易淹水村里及道路可能三小時內開始積淹水;一級淹水警則是,其轄內易淹水村里及道路可能已經開始積淹水。◇

颱風災情一覽表
◎人員傷亡:3死142傷
◎疏散撤離:累計16,318人,收容3,749人
◎維生管線:停電512,656戶,待修53,758戶;停水24,280戶,待修20,080戶
◎淹水:208處,待修復剩2處
◎交通運輸:省道中斷4處,預警封閉14處
高鐵8日全面停駛;台鐵樹林-花蓮臨時加開自強號共5列車次、基隆-彰化機動行駛區間車
海運8日全面停駛;空運國內航線取消302班次、國際航線延誤195班次、取消310班次
註:統計截至8日下午4時
資料來源:內政部消防署
記者郭岳仁/製表 

強颱尼伯特重創台東,17級強陣風造成商店招牌吹落。(記者龍芳/攝影)強颱尼伯特重創台東,17級強陣風造成商店招牌吹落。(記者龍芳/攝影)
強颱尼伯特重創台東,17級強陣風造成機車傾倒。(記者龍芳/攝影)強颱尼伯特重創台東,17級強陣風造成機車傾倒。(記者龍芳/攝影)
台鐵車站內19噸重的貨車也被強風吹翻。(台鐵提供)台鐵車站內19噸重的貨車也被強風吹翻。(台鐵提供)
強颱尼伯特重創台東,17級強陣風造成商店招牌傾倒,壓壞車輛。(台東縣政府提供)強颱尼伯特重創台東,17級強陣風造成商店招牌傾倒,壓壞車輛。(台東縣政府提供)
強颱尼伯特橫掃台東,原本綠意盎然的台東地標鯉魚山,經過一夜強風肆虐也變成光凸凸。(攝影/方惠萱)強颱尼伯特橫掃台東,原本綠意盎然的台東地標鯉魚山,經過一夜強風肆虐也變成光凸凸。(攝影/方惠萱)
強颱尼伯特重創台東,17級強陣風吹落商店招牌。(攝影/方惠萱)強颱尼伯特重創台東,17級強陣風吹落商店招牌。(攝影/方惠萱)
強颱尼伯特重創台東,17級強陣風造成商店招牌吹落。(記者龍芳/攝影)強颱尼伯特重創台東,17級強陣風造成商店招牌吹落。(記者龍芳/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