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俞可平北大演講 籲畢業生行「公民權利」

【記者岳華/綜合報導】日前在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畢業典禮上,被外界視為胡錦濤智囊的俞可平再度發表與中共獨裁意識形態格格不入的敏感政治言論,大談「主權在民」,期待畢業生實踐「公民精神」,強調公民最大的權利是參與國家的公共管理。

陸媒財新網日前發表俞可平6日在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畢業典禮上的演講內容,俞可平向356名畢業生表示,不管畢業後選擇什麼樣的職業和人生,有一點都將毫無例外,就是都會成為一名中國公民。

俞可平說,作為政府管理學院的畢業生,應當對「人民共和國」和「公民」這兩個重要政治概念有著更加深切理解。什麼是共和國?共和國意味著國家不是某個人的,而是大家的;不是私人的,而是公共的;他強調,人民共和國實際上就是通常所說的民主國家,它的基本原則就是「主權在民」或「人民當家作主」,它要求「權為民所賦」、「權為民所有」、「權為民所用」。

俞可平這裡所說的「權為民所用」與「權為民所賦」分別出自胡錦濤與習近平的早前言論。2002年12月,胡錦濤上任之初提出「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2010年9月,習近平在中共中央黨校開學典禮上講話中提到「權為民所賦,權為民所用」。

俞可平還表示,公民不同於人民,人民是一個政治概念和集體概念,公民則是一個法律概念和個體概念,公民是現代民主社會的細胞,是人民共和國的基礎;人民的主體地位,只有通過一個公民在社會生活中的主人翁地位才能得以體現;人民的民主權利,也只有通過具體的公民權利才能得以實現;公民既有權利,也有責任,公民最大的權利,就是參與國家的公共管理;公民最重要的責任,就是促進社會的公共利益。

俞可平要求畢業生要有強烈的主人翁意識:共和國屬於全體人民,為每一位公民所擁有,每一個人都是這個國家的主人。「一切正義進步的事業,你們都有責任去推動;一切社會公益活動,你們都有責任去參與;一切邪惡反動的行為,你們都有責任去阻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