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全國首座 台中啟動中水道社區系統

台中市長林佳龍(右3)至水湳經貿園區視察水資源回收中心新建工程。(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市長林佳龍(右3)至水湳經貿園區視察水資源回收中心新建工程。(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全國首座「中水道社區系統」將出現在台中水湳經貿園區,可將80%的生活汙水轉化為再生水,預估每年可減少自來水使用量525萬噸、節省約水費5千萬元。其中,身為中水道社區系統心臟的「薄膜生物處理系統(MBR)」已進行第一組安裝作業。

市長林佳龍日前在水利局長周廷彰陪同下,前往水湳經貿園區視察水資源回收中心新建工程,並啟動第一組「薄膜生物處理系統(MBR)」安裝作業。林佳龍表示,這是打造水湳經貿園區成為「低碳、創新、智慧」示範區相當重要的一部分。

水利局表示,市府自籌8億元興建水湳水資源回收中心,這是全國最大的汙水處理系統,可收集350公頃社區每日產生的1.8萬噸汙水,相當於7.2萬人的處理量,預計可供應80%再生水(約1.4萬噸),作為水湳經貿園區二元供水系統補充水源。該系統設備與美國奇異公司合作,可過濾掉大腸桿菌等細菌雜質,搭配後端加氯消毒,可淨化為安全無虞的回收水,供市民作為非與人體接觸的沖廁、澆灌及景觀用水使用。全數24組薄膜設備,預計7月底完成安裝。

周廷彰表示,經水資源回收中心處理後,放流水的水質極佳,不會影響惠來溪的水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