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年金改革 聚焦所得替代率 教團憂肥高官瘦小吏

全教總14日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行「年金改革應同步檢討基金結構性問題」記者會。(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提供)
全教總14日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行「年金改革應同步檢討基金結構性問題」記者會。(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提供)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年金改革會議召開幾次會議不斷討論,皆聚焦所得替代率。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表示,反對以「實質所得」計算替代率,強調「魔鬼藏在分母裡」,否則將重蹈「肥高官瘦小吏」覆轍。

全教總14日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行「年金改革應同步檢討基金結構性問題」記者會,提到日前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公開主張以「實質所得」計算替代率,如果貿然採取此方案,恐會重蹈馬、扁政府時期年金改革「肥高官,瘦小吏」的覆轍。他們提到,退撫基金已幾近休克、死當狀態,應同步改革否則對中青代不公平。

全教總認為,公平合理是年金改革能否成功的關鍵,主張以本俸2倍作為替代率計算分母,才能回歸繳費給付一致的保險原理,避免年金改革越改越糟。

計算所得替代率時,如果以「實質所得」為分母,勢必將降低高階人員如校長、主任的替代率,基層人員替代率反而提高,明顯對高階人員有利,等於是讓主事者變相圖利自己。

全教總年金改革代表吳忠泰表示,年金改革的同時,應同步改革已經休克、死當的退撫基金;他分析,退撫基金成立以來至2016年5月,加計未實現損失的收益率僅2.74%,與同一期間台銀2年定存利率1.89%相去不遠。目前退撫基金存量低、未來給付責任高,想用提高費率而不切割的方式,對中青代顯然不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