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媒體不當報導傷害司法 人民最有感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15日與多個民團召開記者會指出,「人民最有感的司法問題」第一名是「偵查中的不當報導,造成輿論公審」。(記者陳柏州/攝影)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15日與多個民團召開記者會指出,「人民最有感的司法問題」第一名是「偵查中的不當報導,造成輿論公審」。(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民間司改會於今年5月開始進行「全民司法改革運動」,透過網路與實地訪問民眾,選出33項「人民最有感的司法問題」,其中以「偵查中的不當報導,造成輿論公審」、「媒體未確實查證做出錯誤報導,傷害司法與當事人」名列第一、二名。

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表示,在國外,檢警調的偵辦內容只有在法庭時才會公開,但在台灣,案件偵辦期間,檢警調不時進行正式、非正式的公開偵辦內容,媒體也隨之「辦案」,對當事人來說,已經出現了「武器不平等」的狀態,傾斜了司法的天平。

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則表示,隨著時代結構改變,在網路普及的現在,容易取得專業知識,會懷疑檢察官、警察、法官的做法,是否有按照標準程序,質疑其專業性夠不夠;其次,社群媒體如雨後春筍冒出,媒體的經營有了壓力,為了搶快、搶獨家、搶曝光,深度報導自然就更為缺乏。

高榮志表示,在此氛圍之下,媒體工作者也好、名嘴也罷,當事件發生時,往往會出現捕風捉影似的報導,這種行為對司法就是一種傷害與破壞。

林永頌強調,在眾多司法問題的背後,有許多可能的共同成因,包含社會結構、媒體生態、檢警調績效及輿論辦案的壓力、公民司法素養等問題存在。司法需要受到人民的信任,判決書白話化、法庭合理公開、人民參與審判等制度的推動,都能夠提升人民對司法了解,也可以監督司法,「公開透明、真誠對話,是司法受信任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