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讓小學生審課綱 李家同:國際笑話

李家同痛批,若真讓小學生審課綱是「胡鬧到極點」。(中央社資料照)
李家同痛批,若真讓小學生審課綱是「胡鬧到極點」。(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教育部19日上午在台中家商召開課審會學生代表遴選會議,但此次遴選會議卻被不少外界質疑是否機制不夠明確,更有中小學生納入課審等爭議問題存在,其中國一新生參選人張宸愷控訴課綱學生代表遴選制度不公,遴選方式一再變更,讓他決定放棄。也引起學者李家同痛批,若真讓小學生審課綱是「胡鬧到極點」,傳出去將會是「國際大笑話」。

張宸愷表示,對於國教署準備倉促、沒有章法,遴選方式一變再變,感到很失望。而他是一個國一新生,剛受完小學六年的教育,對於小學教育的感受正深。但「課審會學生代表遴選會議」卻是讓大學生、碩士生甚至博士生來跟中小學生競選,立足點根本不平等,「如何代表受教育的國小學生意見?」所以他決定放棄。

主持計畫的政大公行系助理教授莊國榮表示,教育部的想法是,遴選方式由學生自己制訂,就按照這個規則選舉,「沒有百分百完美程序,你們一定訂不出來,我一定可以挑戰你。」每一次參與的人,永遠都會覺得不公平。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國小教師張旭政表示,他贊成高中以上學生參與課審會,但反對國中小生當課審會委員,除了因他們的抽象思考能力還不足,也是為了保護小孩,不要因在媒體曝光、感受太大壓力而受傷害。

李家同說,雖然他的專長是電機資訊,但因沒教過高職而不敢審高職電機、資訊相關的課綱,寧可把機會給更專業的老師。就連自己都不敢審課綱,憑什麼讓沒學過一元一次方程式的小學生審高職數學、理化課綱,李家同痛批「教育部瘋了!」還說全世界沒有國家這麼做的,傳出去會是「國際大笑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