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林全二度勘災 「趁重建讓台東更好」

行政院長林全(右2)20日赴太麻里香蘭村傾聽災民心聲。(台東縣政府提供)
行政院長林全(右2)20日赴太麻里香蘭村傾聽災民心聲。(台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龍芳/台東報導】行政院長林全20日下午再度到台東視察災後復原及重建狀況,看到台東居民生活已大致恢復正常,他表示台東雖經歷風災考驗,但各縣市的支援,展現全台灣的團結和互助的正面力量。未來的重建工作,將請國發會規劃東部發展策略,要利用這次重建機會,協助台東有更好的發展。

尼伯特颱風8日侵襲台東,林揆9日就趕到台東關心災情。20日下午,他在立委劉櫂豪和陳瑩陪同下再度前來,首站到台東縣政府聽取重建規劃簡報,再到重災區太麻里香蘭村、東海國中與富岡漁港了解災損與復原進度。

台東縣長黃健庭表示,重建對於栽植樹木及招牌美化、電線地下化等城市景觀的設計以及大批垃圾後續處理,都需要中央及相關單位的協助。林全表示,風災造成的損壞,有許多是想像不到的。後續中央和地方會共同負起責任,讓台東的重建結合綠建築、綠色交通、觀光等,做全面更好的發展。

林全也指示受災學校一定要在9月開學前恢復就學環境,並承諾國教署將全力配合重建計畫與相關經費。劉櫂豪提議應體諒農民,延長農損申報時間,林全也當場同意,要求農委會盡速研議公告。

林全隨後赴香蘭村,看到有40戶房屋受損無法居住、80多戶屋頂掀走,以及釋迦園的嚴重損害,林全表示會成立跨部會災後復原重建小組,以最快的速度讓香蘭村回復正常生活。對於富岡漁港周邊設施與船舶遭受破壞,林全強調,藉此重建的機會,進行長遠計畫,打造富岡漁港成為結合漁、商與遊憩的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