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名人大腦探密:迸射生命的燦爛光芒】顧爾德

(博思智庫出版社提供)
(博思智庫出版社提供)
文/蘇聖傑
顧爾德
Glenn Gould
1932 ─ 1982

不管在哪,我都可以獨自一人。
I can be alone anywhere.

加拿大鋼琴家,以詮釋巴哈的曲目聞名。

顧爾德個性孤僻,不善社交,厭惡被人碰觸,同時有許多特殊舉止及儀式化的行為,例如即使椅子已經壞掉也堅持坐同一張椅子、大熱天穿大衣、彈奏鋼琴前要用熱水浸泡雙手、彈奏時身體前後搖擺等。他終生未婚,到了晚年,離群索居到幾乎只靠電話與信件與外界聯繫。

顧爾德以上的表現跟亞斯伯格症類似,他們在智能上跟一般人無異,對自己愛好的東西則是近乎執著,或許可以說他們就是不會太在意(或不理解)別人的評價,所以才能如此專注在自己的世界中。

顧爾德幾乎不在意有沒有聽眾,三十一歲如日中天時,宣布不再公開表演,而將餘生花在錄音室裡錄製唱片

我寫作曲子,因為我必須表達我的感受;就像我說話,我才能替我的想法發聲。

——摘編自《營養的力量:修復大腦的關鍵元素》,博思智庫出版
博思智庫出版社
博思智庫指一種寬廣智慧的生活態度,健康的身心靈是人生不可或缺的,我們聚焦在「人」的內在與外在,即人文旅遊與生活健康兩大類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