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退步原來是向前

(Fotolia)
(Fotolia)

文/西如
有甲乙二人,一天到了大都市去辦事情,到了一座獨木橋中時 ,二人互不相讓,爭吵起來。甲說:「我奶奶生病了,危在旦夕,我要趕去見她最後一面,請同情我,你退回去好嗎?」乙聽後暴跳如雷說:「我肚子餓得發慌,你先回去等我過了,你再過來好不好?」甲說:「不好,看誰的拳頭硬,不必扯東話西,誰相信?」說著說著,甲在乙無預警的情形下,一拳打去,把乙打到橋底下,一動也不動。

甲慌了,出人命了,即縱身跳入橋下把乙救起來說:「對不起」。乙說:「不要緊,只是耽誤你正事,兩人都不能向前,反而變為落湯雞,以後應以此為戒。」甲說:「有一首人人朗朗上口的詩曰:『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六根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

乙聽了滿臉慨嘆說:「布袋和尚形容一個農夫插秧時,低頭看到水面盪漾的藍天,一面往後退,返到田邊,秧也插好了,其實他倒退就是前進呀」。「對呀!」甲說:「我倆都錯了。」

一般人的通病,只看到別人的短處,沒看到自己的過失。清朝有一位相當於宰相的張迁玉者,為人謙恭有禮,鄰里都敬而畏之,但其家人為了一堵圍牆,和鄰居起了爭執,便寫信給張迁玉解決,張回信云:「萬里修書只為牆,讓他三尺又何妨,長城萬里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結果雙方都讓三尺,而成了六尺巷。故我們應「以退為進,以無為有」來建設人間樂土,使地球乾淨,人之壽命永保康健。◇

西如
民國14年生於湖南,湖南大學三年級肄業,嗣後因戰亂隨軍轉進台灣,並再進修至政戰學校反情報高級班畢業。曾任連、營長、輔導長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