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景氣谷底已過 渣打銀:台明年GDP估1.4%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渣打銀行1日舉辦2016年下半年台灣經濟展望說明會,渣打銀行東北亞區高級經濟分析師符銘財表示,受到全球經濟復甦曲折、兩岸闗係等不利因子干擾,加上去年下半年基期明顯走跌,同時受益於大宗商品價格與全球高科技需求反彈,預期台灣經濟成長將呈現U型成長,將今年經濟成長率GDP下修至0.7%,且預估2017年為1.4%。

符銘財指出,目前景氣已脫離谷底,從去年第3季連續3季GDP負成長,景氣復甦出現L型復甦狀態機會不高,除非是中國經濟成長呈現停滯,加上美國經濟陷入衰退時,才有可能發生,目前景氣復甦由原先預估的V型反轉調整為U型,呈現緩慢復甦,因此,今年下半年經濟成長率要維持正成長不會太難。

另外,符銘財表示,外需疲軟仍是拖累經濟成長的主要因素,鮮少有跡象顯示2016年主要市場,如美國、中國的需求將有明顯改善。而占台灣2015年總出口量逾四成的行動設備與相關科技,因全球需求減緩,也將進一步影響台灣的出口。

符銘財說,近期政府所宣布的振興措施,將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刺激經濟成長,政府的審慎財政政策也表示將會避免以財政刺激來振興經濟成長,因此,渣打銀行預期由於經濟成長不如預期,通膨上行風險溫和,央行將維持促進成長的貨幣政策立場。

最後,符銘財表示,從國內來看,除出口數據外,就業增長及薪資上漲速度趨緩,有可能對下半年民間消費產生影響,值得留意;國外部分,則得關注中國經濟狀況、美國聯準會升息步調、國際原物料價格、地緣政治風險及國際資金流向,若有負面消息傳出,恐影響下半年景氣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