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家的模樣──空間5大軸心

妝點居家空間,打造截然不同的生活美學。(博思智庫提供)
妝點居家空間,打造截然不同的生活美學。(博思智庫提供)

文/張瑜良(Amazing美日設計總監)
畫家把色彩藝術置入畫作之中,平凡如我們,也能夠妝點自己的居家空間,打造出一種截然不同的生活美學。

⊙燈光,溫暖的投射

家的存在,意義因人而異,但大致有個共通想法――具有令人放鬆的安全感,在不同角落、採不同形式得到落實,同時展示個人的喜好品味,表達主人的生活哲學與理念。

家,不僅僅是一種風格體現,而且是個人氣度的展露。舉臥室來說,建議採間接燈光,營造氣氛和重點照明。

「氣氛照明」透過接近日光的晝光色,營造融洽、溫馨的氣氛。屋主若感覺天花板有形煞的時候,可於床頭擺上檯燈或立燈,化解形煞問題。

「重點照明」,當一對夫妻想要求子,可在重點擺設收藏品使用聚光投射,或在房內擺置成雙成對藝術品,象徵「和諧」。

⊙顏色,生活的態度

顏色主調,決定了家居風格,現今家居設計不再像以前單純刷白牆壁,講求設計,而有更多創意可能,足以反映出一個人對生活的態度。

最常見簡約時尚的經典黑,常是男性首選。深色系能營造濃厚陽剛味,搭配白色互為使用,除了讓整體空間調性一致黑白分明,也有不退流行之感,兼具現代成熟風格。

近年大量被建築設計引用的清水模工法,導入房間也頗為合適,採灰色調的整體布置,頗有小資和文青氣息,吸引年輕一輩的喜愛。

或是,一般大眾崇尚日式風格哈日,然而和室的簡單俐落,卻不見得適合每個家居,那麼便可以從色調下手。選用淺色木質地板與白色牆面,打亮空間,地毯與寢具選用棉麻的天然材質,營造出牛奶糖色系(大地色系)的溫度,讓人即使在寒冷的冬日,彷彿也能感受到幸福的暖意。 

⊙材質,舒心的慈悲

重視質感生活的家居設計,可選用木頭材質與白色系搭配,營造出乾淨舒適的俐落感,那份自然愜意,使人徘徊流連。但如果傾向大器風範的規格,地板建議選用較硬的質地,一如色澤紋理獨特華美的大理石材做規劃。

講到地板,需特別留意家中的長者,冬天若雙腳直接踩踏地面,那份冰寒易引發心血管疾病。

就陽宅和設計觀點,地板五行配色除了要順應屋主喜好,也要符合現代潮流,此時可從兩方面切入探討,一是若地面來不及鋪設木質地板,最好擺上腳踏墊作為緩衝,讓家人在下床後,首先踩到腳踏墊,再穿拖鞋,避免下床直接接觸到冰冷生硬的材質。二是於家中鋪設木質地板,使用海島型的實木地板,穩定性高也不易受潮、變形。

⊙美感與形狀,家的安心模樣

海島型地板上面有一層實木,可以釋放芬多精,調節室內溫溼度,利於人的身體健康。

現今地板大多採「漂浮式」施工法,板材的四邊採用卡榫密合,底下再墊防潮、泡綿層,也可以再打一層底板,或者考慮再架高,這些工法都有討論空間。

談到室內裝修,甲醛、白蟻問題也需要納入考量,除了木質地板可能產生相關蟲害,由外頭拿進屋內的花卉,同樣會有白蟻或蟲卵寄生;或是地板避開了甲醛材質的使用,但一般床墊裡頭含有矽膠等化學物質,或購買現成家具,沒有把關細微之處,包括床底、床架,其實都會有甲醛過高的疑慮。

家的模樣,取決於安心居、開懷住,再視個人喜好決定格局設置,五大軸心之外,家,不單單是一磚一瓦的外在建築,更是思想的堆砌,成為展演內在「美形」的生活舞台。

——摘編自張瑜良《家的對話:好宅設計,美好居家滿分提案》博思智庫出版◇

博思智庫出版社
博思智庫指一種寬廣智慧的生活態度,健康的身心靈是人生不可或缺的,我們聚焦在「人」的內在與外在,即人文旅遊與生活健康兩大類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