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反對發展核能 柯:因為台灣太小了

【記者施芝吟/綜合報導】北北基桃四縣市於4日上午召開「北北桃基防災生活圈首長座談會」,談到核能問題,台北市長柯文哲說,自己不是反核電,是反對台灣用核電,因為台灣太小了,一旦有民眾被核汙染,根本就沒有處理的方式。

柯文哲說,自己並非反對核能,是反對台灣發展核能,台灣有其特殊地理結構,但若像中國這麼大的國家就適合有核電廠,可以藏在沙漠內,他舉例,就如新疆根本沒人口。

柯文哲說,自己作為醫生,無法理解核電廠8公里的疏散範圍是怎麼算出來的?為什麼不是30公里?若是嚴重的洩漏事故,8公里根本不夠,但若設30公里,要疏散幾十萬人,根本無解。他表示,如果核電廠出事,一旦人被核輻射汙染了,目前也沒有處理的方式。

當年柯文哲在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留學,該州核電廠距離首府200公里,可以遠離恐懼,但台灣太小,如果像中國這麼大的國家,當然用核電廠,「核廢料藏在沙漠裡面,也沒有人口」,核能發展在某些國家是合理,他直言,台灣因地理位置問題,不適合發展核電。

他重申不是反對核能,是反對台灣發展核能;新政府上台,不談假裝沒看到核能問題,要真的面對它。談及廢料議題,柯文哲表示,將核廢料堆積在蘭嶼,毫無疑問是欺負原住民,而且蘭嶼也快裝滿了,核一、二廠也都裝滿燃料棒,未來若持續運轉,核廢料問題恐怕也無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