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金正恩急需外匯 「出口」勞工到大陸

北韓派遣海外勞工,每天工作超過12小時,其九成的薪水要繳納國庫,用以補償聯合國經濟制裁所造成的損失。(網路圖片)
北韓派遣海外勞工,每天工作超過12小時,其九成的薪水要繳納國庫,用以補償聯合國經濟制裁所造成的損失。(網路圖片)

【記者吳英/編譯】多位北韓消息人士稱,北韓金正恩政權急需外匯,官員們到大陸找仲介幫忙引薦北韓人到中國大陸工作,並提供誘惑的獎勵。

自由亞洲電台(RFA)報導, 多年來,北韓出口勞工到中國、俄羅斯、中東、亞洲和非洲,並要求在海外工作的北韓人,將大部分收入匯給北韓政權。

一名在中國不願透露姓名的北韓人說:「北韓當局派官員到中國大陸,找人幫忙引薦願意僱用北韓工人的中國企業,並承諾會給獎勵。」

這名消息人士表示,一位北韓官員承諾,引薦一名北韓人到中國大陸工作,就會支付他每個月人民幣100元(15美元)的佣金。

他說:「不只是我,北韓官員也和其他人接觸和承諾給予報酬,看起來北韓當局似乎迫切需要外匯。」

許多僱用北韓工人的中國企業無視有關僱用外籍勞工的法律規定,而北京當局則是視而不見,縱容非法僱用外籍勞工行為。

北韓由於進行核試驗和導彈試驗,遭聯合國經濟制裁,因此美國、日本和韓國相信,北韓人民在海外賺來的錢正在被北韓政權用來發展彈道導彈和核武器。

美國在今年3月分推出制裁措施,管制向北韓匯款的金額數量,日本也決定對此採取措施。

聯合國關於北韓人權狀況特別報告員達魯斯曼(Marzuki Darusman)在去年10月分表示,北韓擁有5萬多名海外勞工,他們被強迫從事勞動賺取外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