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百億「巴鐵」基地雜草叢生 又一驚天騙局?

Untitled33
Untitled33
【記者莊正明/綜合報導】本月初「空中巴士」巴鐵試驗車在河北測試後,質疑聲音不停。日前官媒披露,規劃投資百億元的河南周口巴鐵生產基地,至今仍雜草叢生,毫無施工跡象。有報導稱,「巴鐵」項目背後是P2P理財公司,有可能成為下一個如「e租寶」似的驚天集資騙局。

巴鐵基地雜草叢生 

據新華社8月7日報導,在周口港口一條新修的名為「巴鐵大道」的公路一側,被白色圍牆圈起的數百畝土地荒草叢生,草叢內零星散落著石塊,有人趕著羊群在圍牆內吃草。在沒有荒草的中間區域,赫然出現一個新挖的直徑約十米的大坑。

據報導,附近村民說,這裡就是巴鐵生產研發基地,7月份剛舉行過奠基儀式;儀式結束後再沒有任何動靜,連奠基的牌子也拉走了,只剩下個大坑。
「2017年首輛巴鐵下線」?一個大大的問號。(網絡圖片)「2017年首輛巴鐵下線」?一個大大的問號。(網路圖片)

此前2015年12月,周口港區與中國華贏集團簽約合作巴鐵項目。周口港區管委會主任趙萬俊介紹,項目規劃總投資100億元(人民幣,下同),一期用地300畝,三期共一千多畝,建設巴鐵生產研發基地。按照計劃,2017年首輛巴鐵在周口下線。

基地土地、環評等手續未完備

據報導,周口市國土管理服務中心稱,7月14日港區一塊約281畝的國有建設用地由註冊地在北京的巴鐵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競得,成交價為4200多萬元,並簽訂了工業用地成交確認書。報導稱,地圖顯示的就是上述那片荒草叢生的區域。

河南省國土資源網上交易系統顯示,該巴鐵公司已於7月13日交納了2100萬元保證金。

不過,周口市國土資源局土地利用科工作人員夏超表示,這塊土地至今仍沒有簽成交合同,而同批招拍掛的其它8宗土地都已簽過。根據相關規定,工業用地一般要在拿到成交確認書6個月內簽成交合同,其間要辦完立項、環評等手續。

周口港區黨委委員杜廣賢表示,目前看進度有點往後推,土地掛牌時間不長,環評還沒批,各項手續沒辦完。

報導認為,從上述情況看,「2017年首輛巴鐵下線」仍是個問號。

官媒高調報導後轉向

此前,8月1日和2日,「空中巴士」巴鐵1號在秦皇島北戴河區交通幹線進行首次測試,引發新華社、央視等媒體連日大幅報導。

據新華社引述巴鐵公司的說法稱,「巴鐵1號」試驗車是世界首輛電力驅動的新型道路上部空間載客運輸的公共運輸工具,將有效緩解城市交通壓力,有效減少「城市病」的問題。

據稱,「巴鐵」設計適用於城市主幹道路面的上空,隆起的架構設計上層載客,下層鏤空部分可以正常行駛高度2米以下的車輛。

但8月3日、4日,《環球時報》卻接連發文,指「巴鐵」極有可能是下一個「e租寶」。報導稱,「巴鐵」項目的背後是一個做網絡金融P2P的理財公司在運作,而且該公司一直在吸納投資人的存款,並承諾回以高額利息,但其資金鏈風險很高。

其實,7月初巴鐵1號模型車車身裝配完成時,環時與央視等也說了不少好話。而當時,網上已有文章拆穿「巴鐵」是「國王的新衣」。在更早的4月底,網上就有人披露「巴鐵」的來龍去脈。

近日官媒幾乎都轉向。8月7日,新華社還披露「巴鐵」在是否被政府批准、資金募集是否合法、技術是否可行等方面受質疑。

報導援引中共發改委綜合運輸研究所城市交通室主任程世東的看法表示,從技術角度看,「巴鐵」的構想實現難度較大,包括重心高,容易側翻;對道路寬度要求高;轉彎半徑大,拐彎時「巴鐵」底下的車輛通過有風險;不適合大部分的道路交叉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