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人口老化 政院巡迴22縣市推長照

國健署調查發現,老人最常跌倒的地點,高達56.3%是在自己家中,43.7%發生在住處以外。(記者陳柏州/攝影)
國健署調查發現,老人最常跌倒的地點,高達56.3%是在自己家中,43.7%發生在住處以外。(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蕭軒、施芝吟/台北報導】行政院8日表示,為建構完善長照制度,將在8月9日至9月30日期間,於全國22縣市巡迴辦理「長照十年計畫2.0」說明會,並聆聽各界建言。說明會將由衛服部進行簡報及綜合座談,預期長照2.0擴大服務對象至50歲以上失智症患者、55~64歲失能平地原住民、49歲以下失能身障者和65歲以上衰弱老人。 

行政院表示,為落實推動新建構長照體系十年計畫,除將赴各縣市就「長照十年計畫2.0」 進行溝通說明,並聽取縣市政府、民意代表、專家學者及轄內服務提供者、團體代表等建言,以利政策推動。另亦將滾動調整「長照十年計畫2.0」,使長照服務更臻完善。說明會由政務委員林萬億及衛福部次長呂寶靜領隊,各場次由衛福部代表簡報進行綜合座談。 

衛福部表示,我國人口結構快速老化,較歐、美等國迅速,長照需要人數逐年增加,因此,希望透過推動「長照十年計畫2.0」,建構符合老人需求及身心障礙者的健康照護體系。計畫服務對象人數預估73萬8千餘人,擴大納入50歲以上失智症患者、55歲至64歲失能平地原住民、49歲以下失能身障者、65歲以上衰弱老人。

5成6老人曾在家中摔倒

衛福部國健署表示,老人因「事故傷害」而死亡的第一位是「交通事故」,其次是「跌倒」,且有摔倒經驗的老人有5成6都是發生在住家內。

銀髮族在家中摔傷的地點,前2名依序為家具旁和浴室。國健署慢性疾病防治組副組長賈淑麗說,家具旁包括椅子、床、沙發等,長輩容易因有意或無意碰撞而摔倒;浴室則包括淋浴間或廁所。她強調,沒有做好除溼,裝設止滑墊和把手,都是造成老人摔倒的原因。戶外地點最常發生跌倒的地方前2名則是路邊、有高度或坡度的地面。

賈淑麗說,很多長輩曾因跌傷造成骨折、頭部外傷,因害怕再次跌倒所以自我限制行動,導致活動能力逐漸喪失。呼籲長輩防跌除了要規律運動、遵循醫囑服藥,也可從生活小細節做起。

居家方面,長輩活動範圍盡量保持亮度,像是床邊小燈、廁所通道夜間壁燈等;行徑路線盡量不要有障礙物,並在家具尖銳處加上防撞條或泡綿;居家地板維持乾燥並做好防滑、舖設防跌軟墊,降低地面與門檻落差,廁所內盡量加裝扶手並放置不積水、防滑的椅子,讓長輩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