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二戰終結71周年 日皇明仁再提「深切反省」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日本週一(15日)紀念二次世界大戰終戰71周年,在政府主辦的戰歿者追悼會上,日皇明仁表示「深切反省」;首相安倍晉三強調「絕不重複戰爭的悲劇」,但未使用「不戰誓言」一詞。

日本共同社報導,在安倍任內推動一系列安保法案,以及規劃修改《和平憲法》的背景下,安倍和2013年起的3次儀式上致辭一樣,沒有像歷代首相那樣提到對亞洲的加害及反省,也沒有使用「不戰誓言」一詞。而日本天皇繼去年後再次在發表講話時提到了「深刻反省」。

這場在東京舉行的追悼儀式約6千人出席。安倍致辭:「戰爭的悲劇絕不能重演,今後我們也要堅定這份決心,謙虛面對歷史,為世界和平與繁榮做出貢獻。」

稍後明仁致詞說:「思及失去無價生命的許多人士及其遺族,先前的那場大戰(二戰),再度感受到深沉的悲傷。在此回顧過去,在深刻反省的同時,也殷切期盼戰爭的慘禍不再發生。」

此外,安倍顧及與鄰國中國大陸、韓國及希望東亞地區穩定的美國間的關係,託人以自民黨黨魁的身分奉納祭祀費給靖國神社,這是安倍連續4年沒在8月15日這一天前往參拜。

據厚生勞動省資料,追悼對象是戰死的軍人等約230萬人以及在東京大空襲和廣島、長崎原子彈爆炸以及沖繩等戰役中喪生的平民約80萬人,總計約為31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