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美國人教女兒獨立自信的方法 這五點家長必看

引導孩子擁抱情緒,讓他們能面對未來的低潮,充滿自信。(pixabay.com)
引導孩子擁抱情緒,讓他們能面對未來的低潮,充滿自信。(pixabay.com)
【大紀元訊】你的孩子獨立自主、充滿自信嗎?很多家長發現女兒在大眾面前表現會很害怕,甚至自卑。當家長的不免會很擔心,女兒這樣,未來的路該如何單獨面對呢?其實,女孩子害羞是天性,家長除了擔心外也要教會孩子學會獨立,培養女兒更加自信!

下面為您節選了部分艾力克斯•朱勒斯(Alix Jules),在美國《格言》雜誌上分享的他的獨特經驗,看看美國人是怎麼教育孩子的吧!

一、讓真情流露 不要擔心請把心敞開

不管你在哪種文化的背景下,男性總被認為可以「保持理智」,但不要害怕讓女兒看到哭泣的你。記得那次在我奶奶的葬禮上,當我深陷萬分悲痛的情緒時,我的小女兒只是牽著我的手,並輕輕地對我說:「爸爸,我們會一起度過的」。雖然孩子不能解決你的困境,但是他們卻可以幫你填補情緒上的缺口,同時可以引導他們擁抱情緒,讓他們能面對未來的低潮。

引導孩子擁抱情緒,讓他們能面對未來的低潮,充滿自信。

二、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

讓你看到孩子身陷挫折中是件很痛苦的事,但那是孩子學習的必經之路。作為父親前往解救他的困難時,就像是在教育孩子「如何接受拯救」。

但是,希望女兒是一位能夠獨立解決問題,並具有高度的同理心的人。這樣她的未來才有能力去克服自己的困難。

當然也要看情況,看看孩子需要的是什麼樣的幫助。不要忘了傾聽孩子的想法,你將發現她們的解決方式,比你想像的更有新意。

尊重孩子的身體、聲音和選擇,同時讓他們學會從小掌控自己身體的自主權。

三、尊重孩子的選擇

對女兒而言,父親是她人生的第一個學習榜樣,所以當她不想要抱抱親親、不想要有身體接觸時,只是她們單純的不想被觸碰,沒有針對性,雖然摟在懷裡的她,對你來說非常的可愛,但站在兩步之外看著她,她仍然那麼可愛。尊重孩子的身體、聲音和選擇,同時讓他們學會從小掌控自己身體的自主權。

讓孩子在消費上具有一定程度的發言權力。培養孩子的自主權。

四、不要把「金錢」壓在孩子頭上

雖然我身為家中主要的經濟來源,但是我的重要性並不是由賺錢多少決定的。我和太太一起規劃預算與購買清單,我們也會讓孩子在消費上具有一定程度的發言權力。

我不會認為,這錢是我付的,所以你們要聽我的。財務糾紛也是夫妻間爆發負面情緒與暴力相向的一環,所以不要再讓悲劇重現。可以用其他方式讓他們感受你在家裡的重要性。多聽聽孩子說的話,看看他們在消費上的想法,他們可能很願意助你一臂之力。

一起料理即可以讓我們的感情更加親密,同時又可以訓練孩子學習生活技能。讓他更獨立。

五、學習洗碗 負擔家務

在家裡,所有的人都應該負擔家務。根據2014年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顯示,家裡有個會做家務的爸爸,他們的女兒一般會擁有遠大的志向與抱負,我也認同這個論點。

另外,一起料理即可以讓我們的感情更加親密,同時又可以訓練孩子學習生活技能。

朱勒斯分享的教育方法很有啟悟,那麼生活中有哪些家庭環境不適合培養孩子的自信呢?

您的家庭屬於哪種類型呢?

專制型:父母威信占絕對地位,孩子完全按父母的意志生活,易缺乏自信。

溺愛型:嬌生慣養,虛榮心強,孩子易盲目自信,由於缺乏鍛鍊,孩子的能力不能得到相應發展,導致遇事不敢嘗試,退縮,也無自信心可言。

冷漠型(含忙碌型):孩子自信不足。

而在民主型家庭中,家長常主動和孩子談話,為孩子創建良好的環境,提供探索、玩耍的機會和條件,及時肯定和鼓勵孩子的成功,哪怕是微小的進步,使孩子獲得成功的經驗和感受。

對孩子的不良行為家長也能有理有據地批評指正。這些家長往往都能注意提高自身修養,做到情緒穩定,豁達大度,積極樂觀,對孩子起到榜樣作用。

— —轉自「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