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FBI:中企逼華裔專家竊取核電機密

【記者吳英/編譯】中國國營企業中廣核電力公司(CGN)本月遭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控告涉嫌陰謀竊取美國核能技術,施壓美國專家提供機密技術文件,同時被告的還有一名華裔工程師。 

FBI 今年4月向聯邦法院控告中廣核電力公司,根據起訴文件,CGN多年來協助北京當局試圖取得美國機密文件,以聘僱美國核能專家為誘耳,要求他們提供機密文 件。同時被起訴的還有核子工程師何則雄(Szuhsiung  Ho,音譯),他被控擔任中共當局間諜,竊取美國核能技術,嚴重危害國家安全,如果罪名成立,將被判終生監禁。

今年66歲台灣出生的何則雄已入籍美國,何則雄今年4月被逮捕後一直收押。另一名涉案的華裔專家桂清寧(Ching Ning Guey,音譯)認罪,承認密謀幫助北京獲得機密核技術文件,根據法庭文件,桂清寧配合FBI對何則雄的調查。

聯邦檢察官認為何則雄有逃往中國的可能,美國和中共還沒有引渡條約,因此不能保釋。美國聯邦法院法官將於近日決定,何則雄是否得以300萬美元交保。

歐美各國已注意到中共當局的意圖,英國首相梅伊7月無預警暫停投資金額高達180億英鎊的辛克利角核電廠中法聯合投資案,該案約有34%的資金來自CGN。雖然梅伊未說明理由,但其幕僚長蒂莫西去年曾警告,讓中國企業參與核電廠開發案,有可能危及英國的能源生產,進而影響國家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