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釋出停車位共享 柯文哲:擬減稅獎勵

柯文哲要求交通局與財政局制定「台北市停車位共享計畫」。(中央社)
柯文哲要求交通局與財政局制定「台北市停車位共享計畫」。(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台北市機關、學校共有439處,其中167處已開放夜間停車,仍有229處未開放。市長柯文哲26日主持市府交通會報時說,以前都以為蓋公共住宅就是居住正義的全部,其實台北市有6萬多戶空戶,如何透過修正房屋稅、地價稅,讓空戶、內湖辦公大樓等,釋出在夜間下班後就沒使用的停車位。他要求交通局與財政局制定「台北市停車位共享計畫」。

柯文哲說,相關局處,除了像警察局、消防局等有特殊安全考量的機關無法參與外,停管處應針對適合參與的機關、學校,讓他們參與此計畫時能獲得額外收入、人力委外等協助,並以修法方式解決經營停車場時課稅的困難,提高參與意願。

柯文哲表示,公家機關、學校的停車位,在晚上下班後很少在用,有些私人辦公大樓,像內湖科學園區的大樓等,夜間也大多閒置,要能勸動他們將閒置車位拿出來給附近民眾使用,這是一個共享概念。如果公家機關願意拿出來共享,也可以提高民間的配合意願,每次政府單位增加停車位就要花好幾億元蓋停車場,如果公、民營單位都能釋出夜間停車位,可以省下很多錢。

停管處目前還在協談43處機關、學校的停車格位,預計最快今年底前開放,屆時可增設1,183格汽車格位。若由停管處自行興建,要花費23億6,600萬元,藉由停車位共享計畫釋出,只需花費6,600萬,可以省下23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