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磯貝直之一生懸命 以IT連結所有人

台灣微軟股份有限公司。(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灣微軟股份有限公司。(記者陳柏州/攝影)
文/記者陳懿勝
「Live and work in the way worth scraping my own life.(一生懸命。)」

他,從日本慶應大學畢業後直接加入日本微軟,從最基層一路升職到一級主管。

他,以日本長州藩士「高杉晉作」為模範,勇敢嘗試每個做法並做出決定,但絕不給自己設限。

他,是說著一口帶有獨特日本腔但講得很流利的英語的磯貝直之,也是台灣微軟營運暨行銷事業群總經理。

嚴謹的早起生活

磯貝直之喜歡的運動有衝浪、滑雪和空手道。之前在日本工作時,他每天早上4點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到住所附近的海灘衝浪或跑步,接下來進入早餐、工作、晚餐等的固定生活模式,磯貝直之說,其實一開始,早起對自己來說也是一個很大的考驗,但是隨著時間與堅持,久而久之也就成為習慣。

他笑著繼續說,這樣子的生活在小孩出生的時候有中斷過,那時候自己也請了一個長假,與老婆一起照顧小孩,因為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重返崗位後,自己必須一邊照顧家庭一邊完成工作,這時才發現,原來「早起」能夠讓自己有時間做一些想做的事情。

「早起對於工作也有所助益」,磯貝直之談到,他在日本的工作與市場行銷有所關連,經常要與在美國的團隊開會溝通,早起可讓自己免受時差之苦,也能更專注於領導團隊動向。不過,最重要的是,「早起」能夠讓自己提早下班,如此一來就能早點回家陪家人。

磯貝直之表示,自己在日本的時間規劃是清晨4點起床,先工作2小時,再開始運動,因為喜歡衝浪,所以住所選在離海較近的地區,也因此每天上班約要花2小時通勤;注重效率的他,上班時間是早上10點~晚上6點半,略過午餐,隨後再花2小時回家,接下來則是與家人互動,最後約在晚上11點就寢。

藉旅遊感受世界

談到戶外活動,旅遊則是磯貝直之的另一個喜好,他說,夫妻兩人都喜歡旅遊,太太甚至是個「ultimate」的女性,曾隻身到尼泊爾、中國去旅行。所以當初度蜜月時,兩人選擇不同於別人從澳洲前往南極的路線,他們從日本出發,搭機到美國再轉機到阿根廷,再從阿根廷搭渡輪到南極洲。

磯貝直之笑說,搭渡輪時剛好受到潮汐的變化,渡輪搖晃得很厲害,不過也因此跟全船的人互動熱絡起來。到了南極洲,與成千上百隻的企鵝合照,為夫妻兩人的蜜月見證,這不僅是一個充滿冒險的旅途,更是人生難忘的經歷。

他表示,自己曾去過美國、香港、中國、韓國、印尼、馬來西亞、泰國、印度、古巴等國家,數量多到自己也數不清,但是最喜歡的是古巴,因為那邊有不同的文化,城市也呈現多樣化,而馬路上各種經典車款則是他最愛的部分,「在日本,只能在博物館或是展覽時才能看到這麼多classic(經典)老車」。

磯貝直之接著說,旅遊讓自己的生活更加豐富,充滿變化。他可以藉由探訪各個國家,接觸不同的文化,與不認識的人交流,感受不一樣生活;透過旅遊,能夠以不同層次、面向、角度面對生活。擁有豐富的經驗,讓他看到不一樣的世界。

以IT改變世界

「自己與IT(Information Technology,資訊科技)的淵源要從大學時代談起」,磯貝直之說,那時的網路還沒有這麼普及,也沒有社群通訊軟體,都是透過電子郵件和網路上的朋友分享音樂、樂團的資訊。久而久之,他突然有了一個想法,那些素未謀面的人,到底是人還是機器人,於是就發了電子郵件向他們提出在暑假時見面拜訪的邀約。「沒想到他們都同意了,還說那麼來吃個飯,參觀一下我的房間。」

就這樣,磯貝直之在那個暑假跑到了美國,越過大半個地球到處走走,看了很多不一樣的地方,也帶給自己一個很大的啟發,「原來利用科技就有機會連結到世界上各個角落的人,就能夠改變這個世界,如果我能夠、我可以成為這個連結中扮演一個角色,這是多麼棒的一件事情。」

磯貝直之表示自己喜歡IT,想透過IT改變人們的生活,因此他必須先把IT的好推廣出去,而行銷就是最好的方法。當初在找工作的時候,他收到許多IT的職缺,但微軟給了他行銷的工作,這正好符合自己的想法,就這樣與微軟共同奮鬥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