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茲卡與引發癱瘓的格林巴利症有明確聯繫

寨卡,茲卡
寨卡,茲卡
【記者韓婕/編譯】最新數據揭示了明確證據,茲卡可能導致患者暫時性癱瘓。到現在為止,科學家們已經初步認定,當身體被茲卡(Zika,又名茲卡)感染、自身被攻擊後,茲卡病毒和格林 巴利綜合症候群(Guillain-Barre syndrome,GBS)間有可能的聯繫。

據英國電訊報報導,研究者給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的編輯述明發現,在診斷茲卡爆發國家中,已經看到了格林巴利病症有相同的峰值。研究的主要作者、泛美衛生組織傳染病主任艾斯皮納爾博士(Marcos Espinal)說:「這是很明顯的,兩者有明顯的關係。」

雖然,茲卡對嬰兒的影響已經成為了最關心的問題,但來自格林巴利綜合病症的疫情不斷上升。

幾個月前,當巴西爆發茲卡疫情,發現會影響到嬰兒出生缺陷時, 醫生們也看到成年人從茲卡疫情恢復後,似乎有高於正常比率的格林巴利綜合病症。

當科學家試圖研究格林巴利和茲卡間的聯繫之際,爆發了初生嬰兒的小頭症疫情,這種趨勢消秏了所有對公共衛生的力量,迫使研究人員將格林巴利綜合症這種尚未明朗化的疫情放在一邊。

短短幾個月的研究表明茲卡疫情和出生嬰兒缺陷之間的直接聯繫。現在,似乎同樣可以證明茲卡和臨時癱瘓間的聯繫。

埃斯皮納爾博士和他的同事分析了在巴西、哥倫比亞、多明尼加共和國、薩爾瓦多、洪都拉斯、蘇里南和委內瑞拉的茲卡症和格林巴利綜合症間的比率。

研究人員從去年4月1日到今年3月31日,共採集了各國家的官方數據164,237確診和疑似茲卡病毒病例,及1,474例格林巴利病例。研究小組分析發現一個國家的茲卡病例增加,格林巴利病例也增加,而感染茲卡的病例減少,格林巴利的發病率也減少。

與茲卡病例爆發前相比,格林 巴利病例在巴西巴伊亞州增加172%。他們在其他國家也看到類似的格林巴利病例上升,哥倫比亞升至211%,多明尼加共和國升到150%,薩爾瓦多升至100%,洪都拉斯達144%,蘇里南上升至400%,委內瑞拉更達到877%左右。

研究小組還發現格林 巴利綜合症與登革症間沒有關聯性,雖然登革熱與茲卡病毒類似。
根據調查結果,研究人員說,茲卡與格林 巴利間有強烈關聯,但仍需更多的研究來證明兩者之間的因果關係。

格林巴利綜合症會導致腿、胳膊和上身逐漸衰弱,以及在某些情況下會暫時麻痺,患者往往需要重症監護和呼吸器幫助呼吸。研究人員表示,考慮到這些需求,茲卡加重了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約500萬人面臨危險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