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新南向開航/鎖定18國 政院:誠懇為我優勢

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5日表示,新南向政策將以「經貿合作」、「人才交流」、「資源共享」和「區域鏈結」四大主軸作為工作重點。(記者陳柏州/攝影)
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5日表示,新南向政策將以「經貿合作」、「人才交流」、「資源共享」和「區域鏈結」四大主軸作為工作重點。(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蕭軒、李怡欣 /台北報導】行政院5日正式提出「新南向政策推動計畫」,政府將重新與東南亞投資國簽署貿易協定,保障台商投資安全,未來將出口系統整合與整案輸出,協助東協國家產業轉型,互補共益。至於台灣在競爭激烈的東南亞市場有何優勢?官員表示,台灣人誠懇、熱情,且外籍工作者薪資較高。但外界憂慮新南向恐使台灣產業外移,高仙桂回應,台灣推動的五大創新產業,核心價值為聯結在地、創造在地就業機會、投資留在台灣,新南向則是國內市場的延伸,兩者並不排斥。

新南向政策將以「經貿合作」、「人才交流」、「資源共享」和「區域鏈結」四大主軸作為工作重點,與東協、南亞及紐澳國家創造互利共贏的新合作模式,建立「經濟共同體意識」。

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表示,新南向為政府提醒並協助企業認識新興市場的政策。她表示,政府會與東南亞國家重新簽署貿易協定,從制度面保障台商投資安全。高仙桂補充,東協國家也希望產業轉型,而台灣產業鏈最後一環則需要海外市場,未來台灣的出口將走系統整合與整案輸出,雙方可達互補共益的成效。

農業新南向 開拓中國以外市場

農委會主委曹啟鴻5日出席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南方領袖教育學院」講座時指出,農產品外銷過度集中中國大陸單一地區風險高,必需增加市場及增加產業價值,分散風險。

曹啟鴻強調,農委會將致力開拓中國大陸市場外的農產品新興外銷市場,例如東協及穆斯林國家等,為打通農產品外銷多元管道,新政府將推動成立「台灣國際農業開發(股)公司」,以國家品牌擴展海外市場,以國家力量整合、推動農業升級,避免削價競爭,以降低外銷成本,協助農民在國際市場上打集體戰。

此外,配合新南向政策,未來將引進東南亞農業研修生,一來解決農村人力不足問題,二來,學生返回母國從事農業教育,有效提升當地農業水準,並積極與南向國家洽談農企合作,協助加工技術產業升級,提升當地經營能力並確保我國糧食安全。

大學也吹南向風

因應全球化時代以及新政府的新南向政策,許多大學也吹起南向風,包含台大、元智、國北教大、以及台科大等校,最快明年都將開設全英語專班,同時與企業合作,共同培育能在不同文化區移動的國際人才。

台灣大學預計最快明年9月成立國際學院,主要以招收東南亞外籍生為主,全程採英語授課、實驗教育形式,台大教務長郭鴻基表示,東協16國的這些國家的學生都很想到台大就學,希望教育部能盡速通過國際學院設立。

元智大學則預計明年起各學院全面增設英語專班,元智大學校長吳志揚表示東協16國學生能夠在英語專班自由跨選修,跨領域學習,將與企業產學合作學程,提供學生4年學雜費;另外也設置「亞太文學與文化學程」,讓東亞學生來台念中文,也能結合母國的文化。

國北教大將從106學年度起,增設「東南亞區域管理碩士學位學程」及「學習與教學國際碩士學位學程」,招收東南亞地區華語系或中文系畢業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