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爭土地正義 民團凱道反迫遷

高雄果菜市場拆遷案引發連鎖效應,反迫遷團體5日上凱道提出5大訴求,要求政府通盤檢討土地政策,落實居住權保障。(記者陳柏州/攝影)
高雄果菜市場拆遷案引發連鎖效應,反迫遷團體5日上凱道提出5大訴求,要求政府通盤檢討土地政策,落實居住權保障。(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李怡欣 /連線報導】高雄果菜市場拆遷案引發連鎖效應,除了學界、公民團體連署呼籲注重人權與環境正義,反迫遷團體5日也上凱道提出5大訴求,包括都市計畫法等法規應以居住權為核心修法、透過聽證嚴格檢視所有開發計畫、所有爭議個案應暫緩、爭議個案交由由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審議、承諾重建苗栗大埔張藥房、黃福記兩戶。反迫遷團體強調,希望本月25日前能盡快回應,否則不排除重返凱道,討回土地正義。

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批,民進黨已變成新壓迫者、剝削者,本來期待民進黨上台後改變戒嚴威權體制,回到真正民主憲政,但高雄市長陳菊、台南市長賴清德也跟國民黨一樣,只會說依法行政。他們往往玩兩手策略,一個強拆、硬幹,另一個跟社會說要溝通、要對話,完全都是騙人的,他們只有拆遷的手才是真的。

黃福記指出,土地徵收是惡法,不管誰當政,惡法應該廢除,前朝苗栗縣長劉政鴻毀了他們的家庭,今天民進黨難道要繼續?彭秀春則表示,她自己親身經歷,家被拆很容易,要重建很困難,她了解被迫遷的痛苦,祈禱不要跟她一樣遭受痛苦。

台灣人權促進會居住權專員林彥彤提醒,聯合國兩公約2009年已經被納為國內法,居住權是兩公約明確規範基本人權,沒有重大公共利益不能輕易剝奪、侵害,但現在全國迫遷案有多少公共利益存在?不管有產權或沒產權,所有迫遷案政府都在沒有公共利益情況下,要求人民搬遷、犧牲,甚至要人民付出不當利益賠償,桃園航空城、塭仔圳市地重劃、淡海二期、華光社區等,太多個案是極大人權迫害。

「台中市是全台灣重劃最浮濫都市」,律師柯邵臻指出,台中市自辦重劃被認定違憲。為了開馬路,石岡、豐勢快速道路,1條道路2個環評,創下史上荒謬的環評結論。豐原到潭子高速公路,明明是2條道路,卻用1個環評移花接木。包括大智慧學院、拯救浮圳徵收案件,還有文山工業區迫遷,太多開發都在剷農滅地,而地主有繳屋稅、有合法產權最後都被汙名化「違建」。現任市長林佳龍已在位2年,不要再裝聾裝瞎、再推給前任市長胡自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