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海洋在哭泣

海水已經不純淨,海洋已經中毒,已經生病,正在慢慢的死亡。(Fotolia)
海水已經不純淨,海洋已經中毒,已經生病,正在慢慢的死亡。(Fotolia)

文/陳彥彤
大海好難過,為什麼冰山溶化得這麼快?海平面上升讓海洋好沉重。北極熊沒有家,在海上流浪,找不到可以棲息的冰。

大海很著急,為什麼魚群越來越少,他們都到哪裡去了?被人類用網用刺捉走撈走了嗎?

海的心好痛,為什麼有這麼多鯊的屍體沉在海裡?他們的鰭都被割去,是人類為了要吃魚翅而如此殘忍嗎?

海洋很傷心,為什麼有好多日本的捕鯨船在海上航行?鯨被殘忍的拖行刺殺,紅色的鮮血讓湛藍的海面變成黑色,以研究之名行殺戮之實,日本為什麼要吃鯨的肉?讓海洋由鯨的樂園變成鯨的墳場,可惡可恥!

海洋不忍心,加拿大海岸的海豹寶寶怎麼都被鐵鍬打破頭剝去皮?鮮血染紅了冰雪,牠們還來不及長大,人類有那麼多可以做衣服的好材料,為什麼一定要搶海豹寶寶唯一的衣服?還這麼野蠻的連牠們的性命都奪走?

海洋很痛苦,為什麼海底有那麼多塑膠袋,寶特瓶和人類的垃圾?海面上也有漂流著許多廢棄物?人類怎麼這麼自私?不要的就丟給海洋?那些不屬於海洋啊!魚兒誤食這些垃圾阻塞消化道而死亡,真的心好痛!

大海的心在滴血,海洋為什麼被強灌那麼多的重金屬水和有毒的化學廢水?海中的生物都吃進毒物,生態被有毒物質腐蝕破壞,海水已經不純淨,海洋已經中毒,已經生病,正在慢慢的死亡。海洋不明白,為什麼人類從海洋得到幫助和利益,卻如此殘忍的對待大海?

海邊的沙灘不懂,為什麼寄居蟹找不到可以容身的殼?只好把海邊的垃圾當替代品,保護自己柔軟的身體。越來越多背著玻璃瓶;套著塑膠罐;戴著鬼面娃娃的寄居蟹。因為,貝殼都被人類撿回去了。海浪抱著沙灘為寄居蟹哭泣!拜託人類,把貝殼還回來,好不好?

清澈的海面被厚厚黏黏的石油覆蓋住,海鳥和企鵝的羽毛被黏住,大海好無奈,航行在他皮膚上的大船,把難以消除的油汙抹在他身上,大海變醜了,大海變臭了,大海很難過!

海洋發怒了,美麗的龍王鯛被殺害,漂亮的珊瑚被踩踏被挖起,大扇貝被拔起,綠蠵龜被吃掉,人類怎麼這樣可惡,屠殺海洋兒女,毀滅海洋城堡?海洋是如此廣闊如此寬容,敞開心胸,為什麼會受到這樣的折磨?

海洋哭泣了!海洋流淚了!海浪一聲聲的嘶吼!海潮每天在吶喊!海洋的眼淚無法停止!是誰讓雄壯的海洋傷心?是誰讓快樂的海洋大聲哭泣?是誰讓大海如此哀傷呢?◇

陳彥彤
〔我的宣言〕:喜歡隨筆,和大家分享自己的心得和理念。 我沒有部落格,因為自由自在的性格,不喜歡受拘束,也不喜歡有壓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