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美國太陽能發電量爆增85%

2009年10月27日,歐巴馬參觀位於佛羅里達州阿凱迪亞的全美最大太陽能發電中心後,發表講話。(AFP)
2009年10月27日,歐巴馬參觀位於佛羅里達州阿凱迪亞的全美最大太陽能發電中心後,發表講話。(AFP)
【記者張東光/綜合報導】隨著太陽能面板價格的不斷下滑和政府投資抵減的獎勵,美國正掀起一個建造太陽能發電廠的熱潮。根據綠色科技媒體研究公司(GTM Research)預測,2016年底美國太陽能發電量將達14吉瓦(GW或10億瓦),較2015年大幅增長85%,其中超過70%來自發電廠等級的大型太陽能電廠,每個發電廠約使用了數千個到數百萬個太陽能面板。

14吉瓦的發電規模有多大?它大約可供給230萬個家庭的用電量,或約略於14 個大型天然氣或燃煤發電廠的發電量。每個電廠級太陽能電廠的發電量約達數千萬瓦至上億瓦,遠高於一般屋頂太陽能發電系統的數千瓦。

《財富》雜誌報導,由於建造太陽能電廠有利可圖,因此吸引了美國的公用事業和電力公司爭相投入,在大量建造導致成本效益大增下,部分地區太陽能每千瓦小時的成本甚至低到僅4美分,比燃燒石化原料的發電成本還要便宜。

CNBC新聞網分析,在美國建置大型太陽能電廠的每瓦發電成本已由首季的1.3美元降至第二季的1.17美元,大幅低於住宅屋頂太陽能系統的3.14美元,其中65%的成本差距來自人工成本、客戶收購和其他非硬體成本。

許多非公用事業的企業,已因太陽能電廠廉價的電力成本而爭相使用,例如蘋果公司便購買了大量的太陽能電力給其營運總部、商店和資料中心使用。現在,由於公用事業正大力促銷廉價的太陽能電力,家庭屋頂安裝太陽能的誘因因而相對減少。

公用事業和電力公司建置太陽能電廠,而非安裝屋頂太陽能系統,還有一個便於集中管理的好處,因這會讓其發電和配電的方式很類似傳統的大型天然氣和燃煤電廠的電網。

此外,美國政府正提供太陽能發電公司30%的投資抵減(tax credit),部分企業甚至可少繳數十萬或數百萬美元的稅。不過,各州的相關環保法規也有所不同,加州和內華達州便規定電廠很大比例的發電必須是潔淨能源,才能享有上述的抵減。

國際能源署(IEA)在2014年預測,2050年太陽能將成為全球發電的主要來源。綠色科技媒體研究公司的亨尼曼(Cory Honeyman)則估計,美國正在興建的太陽能電廠發電量超過10吉瓦,今年底到明年上半年的發電量可望不斷刷下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