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要聞

今年地表最強颱風莫蘭蒂襲台 中秋登陸閩粵

今年地表最強颱風莫蘭蒂正登錄台灣,在台灣南部引發強風,多地出現大豪雨、特大豪雨。在14日後將會想西北部移動,在中國廣東汕頭和福建等地登錄。(Twitter截圖)
今年地表最強颱風莫蘭蒂正登錄台灣,在台灣南部引發強風,多地出現大豪雨、特大豪雨。在14日後將會想西北部移動,在中國廣東汕頭和福建等地登錄。(Twitter截圖)
【記者喬麗雯/編譯】被譽為今年地表最強颱風的莫蘭蒂(Super Typhoon Meranti)在當地時間週三(9月14日)上午8時左右在台灣南部登陸,台灣南部、東部和北部地區都有局部豪雨、大豪雨或特大豪雨降臨。隨後,莫蘭蒂將於週四(15日)中秋節當天在中國廣東省汕頭市附近登陸。

據中央氣象台13日表示,這是台灣1995年以來有發布陸警的最強颱風,14日-15日(中秋節當天)前半天是影響台灣地區最劇烈的時候,隨後將會轉向廣東汕頭對岸登陸。

根據美軍聯合警報中心(JTWC)的估算,超級颱風莫蘭蒂自墨西哥海灣形成以來,一直持續增強,在24小時內從1級颱風增強至5級颱風風(美國薩菲爾-辛普森颱風等級最強級別),最高持續風速已經達到了185英里/小時,陣風風速達到225英里/小時。莫蘭蒂成為繼2013年重創菲律賓的海燕颱風以來,最強烈的颱風。

目前,中央氣象局持續發布豪雨特報,14日台東、花蓮、屏東及高雄山區有局部大豪雨或超大豪雨;台東(含蘭嶼、綠島)、花蓮、屏東平地、恆春半島及宜蘭山區有局部豪雨或大豪雨;嘉義、台南山區及高雄平地有局部大雨或豪雨,其他地區及澎湖、金門可能有局部大雨。

中央氣象局提醒民眾注意坍方、落石、土石流及山洪爆發,沿海低窪地區應防淹水,民眾應避免進入山區及河川活動。

莫蘭蒂登陸台灣後,目前恆春觀測的陣風強度為16級,最大風速為每秒52.2公尺,是該站自1896年設站以來測得的最高紀錄。

CNN報導稱,雖然台灣大部分人口居住在島嶼的北部和西部,但莫蘭蒂經過台灣南部所形成的風暴足以讓整個台灣都感受到它的「憤怒」。因為莫蘭蒂熱帶風暴的氣旋直徑超過350英里(560公里)比起台灣島從南到北的230英里要大得多。

但莫蘭蒂的破壞性威力不僅僅在台灣釋放,而是將會繼續向西北方向前進,登陸中國大陸。而且從今年7月初登錄的類似路徑的超強颱風尼伯特災後的情況來看,尼伯特在台灣造成了3人死亡,逾50萬人的供電受影響,但當它移動到大陸之後,雖然風力變弱,但卻引發了更為嚴重的傷亡和損失。

報導說,颱風尼伯特雖然登陸中國時已經減弱為熱帶風暴,但在中國大陸造成的死亡人數至少超過80人,暴雨的雨量一度達到10英吋(254毫公尺)。

而莫蘭蒂比尼伯特還要強,等莫蘭蒂登陸中國大陸時,約相當於墨西哥灣一個4級的颶風,持續風速可能高達130英里(210公里)/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