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古箏演奏名家:人間的神仙音樂

【記者陳羽柔/桃園報導】2016年9月17日,中華民國工筆畫學會理事長徐仁崇及古箏演奏名家、風雅頌國樂團團長徐惠綺觀賞神韻交響樂團在台灣首場中壢藝術館的演出。徐惠綺盛讚神韻交響樂團的音樂是「人間的神仙音樂」,徐仁崇表示,聽神韻交響樂團「是人生最大的享受」。

「作曲方面,中國音樂要能夠穿入在西洋音樂裡面,其實非常不容易,在作曲家的安排之下,時而壯闊,時而清澈的感覺,交融在這場音樂會當中,讓我耳目一新,非常震撼。」神韻樂團以完整的西方管弦樂隊為基礎,並以二胡、琵琶及中國打擊樂等古老東方樂器為領奏,令台灣著名的古箏演奏家徐惠綺感到非常震撼。

其中,《蘭亭舒序》描寫的是暮春三月,文人雅士相會於蘭亭之畔、茂林之間。流觴曲水,揮毫落墨,寫下流傳千古的錦繡名篇、書法之冠,令徐惠綺印象深刻。

徐惠綺表示,神韻音樂中西合璧的感覺真的很棒,能夠融入在每一首,特別《蘭亭舒序》,讓她特別覺得非常典雅,「非常喜歡,真的,神韻似神仙音樂,讓人們的心靈很超脫。」

此外,她還特別談到指揮家米蘭‧納切夫非常巧妙地掌握曲調的快慢,甚至穿梭一些詼諧的感覺,融合在音樂裡面,讓人覺得聽完意猶未盡。她表示,「上半場最後一首,大家都非常耳熟能詳的《第五號匈牙利舞曲》,能夠被他帶動融入音樂的氛圍,我覺得非常棒。」

「神韻交響樂團表現音樂之美,能夠在心靈上帶動美的意境,這種演出,應該多多到各個地方去,讓我們音樂的素質能夠提升起來,這是最大的希望。」徐惠綺希望大家不要錯過這難得的機會。

工筆畫學會理事長:人生最大的享受

「聆聽他們的演奏,這是人生最大的享受。」徐仁崇表示,很難得有這麼大型的交響樂在中壢演出,這是很難得的機會,尤其颱風天,會場這麼爆滿,「對我們地區藝文活動來講,是一個很大的貢獻。」

徐仁崇是中華民國工筆畫學會理事長,也是桃園市美術教育學會第四、五屆理事長。他認為神韻交響樂團演出具「國際級的水準」。從事工筆畫藝術創作教學三十餘年,累計作品千餘幅的他認為,藝術是相通的,他覺得,「藝術追求最高境界就是節奏美,音樂也是,書法也是,繪畫也是。繪畫講究線條的節奏美,音樂是韻律、旋律的節奏美。」

徐仁崇表示,神韻交響樂團集合如此專業的人才,每一個曲目、節奏,藝術家們都能掌握得很好,他由衷地表示,「這是我在中壢藝術館,第一次聽到這麼好的演奏會。」他認為,媒體應該多多的報導,讓大家參與高水準的演出,也提升民眾音樂的素養,這是最好的機會。